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执法监察>>典型案件查处结果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以案释法案例——某公司违法占地案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8-24 | 【关闭】

  一、案件简介 

  根据2021年第四季度国家卫片执法图斑下发的违法线索显示,乌海市乌达区某公司未经自然资源部门批准,涉嫌非法占地。2022年7月11日乌海市自然资源局乌达执法大队对当事人进行询问,当事人承认非法占地行为属实。乌达大队于2022年8月19日进行立案调查。 

  调查发现:该公司于2020年5月,擅自在乌达区东源科技东侧乌尔特沟北侧建设水池,经第三方测绘公司测量实际占地20982.43平方米(合31.47亩)。 

  一、处理结果 

  本局认为,通过对当事人的上述违法事实和证据材料认定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二条第三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进行建设,需要使用土地的,必须依法申请使用国有土地”的规定,构成违法占地事实。 

  鉴于当事人违法占用土地的行为发生于2020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适用违法行为发生时的法律法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七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旧)第四十二条的规定,同时参照《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试行)》中关于非法占用土地的违法行为,细化标准第一款“非法占地面积50亩以下的,可以并处非法占用土地每平方米10元以下的罚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将非法占用的20982.43平方米土地退还给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政府,并处罚款 104912.15元(拾万肆仟玖佰壹拾贰点壹伍元)。     

  二、案例评析 

  (一)定性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二条第三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进行建设,需要使用土地的,必须依法申请使用国有土地”的规定。上述案例中,当事人未经自然资源部门批准建设水池占用土地符合该条款规定的情形,确属于非法占地,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关于该行为的处罚规定,法律条款适用准确无误。 

  (二)定量分析。上述案例中当事人的违法行为发生于新法生效前(2021年9月1日),因此采用旧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进行处罚。 

  本案的处理结果合理,在行政执法办案当中,实施行政处罚过程中以事实为依据,处罚决定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
市自然资源局“红色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集中走访调研 密...
“零突破” 海南区举行首家“交房即交证” 颁发仪式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市级部门矿产资源整合工作调度会
面对面了解需要建议 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市自然资源局召...
 
  图片新闻   更多>>
市自然资源局“红色服务团...
1.jpg
市自然资源局召开专项巡察...
 
旗县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开展地灾隐患安全整治工作
海南综合服务中心开展救助两只红隼行动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海勃湾分局积极推进“交房即交证”、“交...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汛期来临加强巡查管理工作
清洁家园 共创文明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2-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