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平台>>在线访谈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21 | 【关闭】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每年的自治区“两会”都会受到全区各族群众的广泛关注,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为了能够让大家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自治区研究室雷继鹏副主任来到演播室,通过网络访谈的形式,就2020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与大家一起进行互动交流。

雷主任,欢迎您![2020-01-19 14:35:10]

[主持人]

雷主任,众所周知起草好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凝聚各方共识和力量具有重要作用,能否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以及今年报告的框架、核心内容与往年有什么不同?[2020-01-19 14:37:05]

[嘉宾:雷继鹏]

刚刚闭幕自治区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布小林主席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总结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对2020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是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早在去年10月中旬,就成立了由马学军常务副主席任组长,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研究室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报告起草组,制定了工作方案。起草过程中,布小林主席亲自部署指导,提出许多具体要求,并最后亲自审定报告。马学军常务副主席多次组织起草组与相关部门的同志对报告进行认真研究,自治区各副主席都结合分管领域的工作提供了专题材料。

我们深刻感觉到,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是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报告要充分汇集各方智慧、凝聚广泛共识,也是一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起草过程中,我们先后到7个盟市、13个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召开了不同层次的座谈会近30场,听取了50多家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初稿形成后,先后征求了各盟市、自治区各部门,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政府参事、文史馆员的意见,共收到近500条意见,起草组进行了充分的吸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们又根据会议精神分别对报告进行了完善。之后,自治区政府、自治区党委先后召开会议,对报告进行研究讨论。自治区“两会”期间,广泛听取了人大代表审议和政协委员讨论意见,对报告作了修改,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提交人代会表决通过后,形成了现在的报告稿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2020-01-19 14:38:23]

[嘉宾:雷继鹏]

从框架上来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2019年工作回顾;第二部分是对2020年工作安排;第三部分是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从核心内容上来看,在第一部分对2019年工作回顾中,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同时分析指出了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第二部分2020年工作安排中,进一步明确了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坚持的三方面的原则: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党中央对自治区的战略定位,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照相关的定性定量指标,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三方面是必须认真把握并不折不扣坚持的原则。内容上提出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绿色内蒙古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推进文明内蒙古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第三部分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中,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从加强政治建设,建成法治政府,建设廉洁政府,狠抓落实等方面,提出了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具体措施。[2020-01-19 14:43:59]

[主持人]

雷主任,能否请您和网友朋友们分享一下,在过去一年里,自治区政府工作的主要成绩和亮点都有哪些呢?[2020-01-19 14:48:58]

[嘉宾:雷继鹏]

2019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首先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其次对内蒙古来说,2019年也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当中两次对内蒙古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第一次是3月5日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要求内蒙古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第二次是7月15日到16日,总书记亲临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事关内蒙古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内蒙古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极大地鼓舞了全区各族人民。

盘点2019年成绩,我们认为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第一,从面上来看,2019年全区经济保持了持续上升的势头。2017年我区经济增速只有4%,2018年回升到5.3%,2019年预计增长5.5%,而且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扭转了连续两年负增长的的局面,实现6%以上的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0.9%的增长,非常不容易。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也都快于经济增速。这充分表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第二,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自治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过去一年,我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进一步巩固。比如去杠杆方面,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了2.3个百分点。降成本领域,去年一年我们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410亿元,这其中不仅包括国家减税降费普惠政策带来的优惠,还有自治区“民营经济26条”等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的让利。再比如补短板方面,去年京呼高铁建成通车,内蒙古西部地区正式迈入了“高铁时代”。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9%,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实现了高速增长。尽管这些新兴产业规模还不大,但只要保持这样的增长势头,我们的新动能就会加快成长起来。[2020-01-19 14:49:47]

[嘉宾:雷继鹏]

第三,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去年全区各级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完成年度任务的270.7%,全区政府债务风险等级有望从“红色”降为“橙色”。二是在脱贫攻坚方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开展了十项“清零达标”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预计全年脱贫14万人以上,676个贫困嘎查村出列,20个国贫旗县全部摘帽。之所以说“预计”,是因为脱贫摘帽有严格的程序和标准,还需要经过公示、第三方评估等过程。三是污染防治领域取得的成绩,我们可以用几个数据来看,除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全区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89.6%、“一湖两海”治理有序推进之外,去年全区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提高9.7个百分点,42个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81%,这些成绩限于篇幅没有写入报告当中。

第四,农村牧区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去年全区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有11个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入选2019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大家熟知的天赋河套区域品牌影响力居全国第二,我区绿色农畜产品向“优质优价”目标又迈进了一步。去年我们实施奶业振兴计划,奶牛数量和牛奶产量都出现了恢复性增长。同时,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到2019年全区建制嘎查村硬化路和宽带基本覆盖,偏远农牧区用电升级改造基本完成。[2020-01-19 14:54:27]

[嘉宾:雷继鹏]

第五,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去年自治区政府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行政权力压减幅度达到71%,投资项目核准时间缩短三分之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的150个工作日压缩到100个工作日以内。还有电力市场化改革,为企业降低电费成本。进出口总额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区开行的中欧班列增长20.4%,与蒙古国、俄罗斯各领域合作继续深化,一批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等投入运营。

第六,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自治区政府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焦解决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难点问题。目前,我区有10项民生指标进入全国前10位,治理拖欠农牧民工工资问题、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棚户区改造、农村牧区危房改造等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进一步提高了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了报销比例,将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范围,还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铲除一大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这些措施都实实在在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01-19 14:59:03]

[主持人]雷主任,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上都有哪些新的举措,能否请您给我们网友朋友们“划个重点”?[2020-01-19 15:04:43]

[嘉宾:雷继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6%左右,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左右和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这些目标的确定,充分贯彻了新发展理念,体现了高质量发展要求,兼顾需要与可能。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任务十分繁重,政府工作需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总的来讲,如期与全国人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自治区今年工作的头等大事,因此政府的各项工作都要聚焦到这项历史性任务上来。在此基础上,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十项重点工作,涵盖了经济、社会、生态、文化、民生等方面。

第一项重点工作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能否打赢三大攻坚战关系到全面小康的“成色”和高质量发展的成败。决不能有丝毫松懈,今年,自治区将在这三大领域持续发力。脱贫方面,将采取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措施完成现存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同时还要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污染防治领域,重点是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当中的突出问题,这也包括呼市老百姓关注的冬季大气污染问题,报告提出要下大力气开展散煤燃烧、工业炉窑等专项治理,加强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在持续推进“一湖两海”综合治理的同时,今年自治区还将推进达里湖、哈素海、东居延海等重点湖泊治理,整治污水处理厂排放不达标等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稳妥有序处置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2020-01-19 15:09:36]

[嘉宾:雷继鹏]

第二项重点工作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困难越多越要加快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我区的营商环境总体上来说距离先进地区和市场主体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今年自治区政府将会持续聚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部分领域审批手续繁琐,办理时间过长等突出问题,在去年基础上,企业开办时间和不动产登记时间再压减到3个和5个工作日以内。向发达地区看齐,在推行投资项目承诺制和部门代办制,全面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歧视性规定和做法,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方面,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同时提出要全面完成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第三项重点工作是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今年自治区政府主要着眼于改变“四多四少”的状况,一手抓存量调整,一手抓增量优化,推动产业链往中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一是大力发展制造业,做好资源转化增值和现代能源经济这两篇文章,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精深加工水平。二是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积极布局5G、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建设稀土新材料、石墨烯等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大力培育新动能。三是统筹规划全区园区发展,优化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突出亩均效益,提升园区的发展水平。四是深入实施自治区与科技部共同确定的“科技兴蒙”行动,加强基础性、应用性研究,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增强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科技支撑。第四项重点工作是着力扩大有效需求。今年自治区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包括完善便利店、社区菜场等便民消费措施,发展夜间经济、信息消费等,增加养老、托育等服务供给。[2020-01-19 15:14:13]

[嘉宾:雷继鹏]

加强物流网点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结合高铁通车,大力发展高铁经济,积极融入京津冀大市场。旅游方面,抓住“十四冬”和冬奥会机遇,大力发展冬季旅游,做热冰雪经济,建设黄河几字弯精品旅游线路,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投资领域,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的机遇,加强交通、水利、机场、能源、网络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包银、集大高铁和岱海生态应急补水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同时将重点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

第五项重点工作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绿色农牧业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总书记指出,内蒙古多数农牧区水是清洁的,土是干净的,这就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今年,自治区将坚持质量兴农兴牧、品牌强农强牧,推动农牧业向优质高效转型。将重点建设玉米、马铃薯、肉牛、肉羊、绒毛等一批优势农畜产品产业带和产业集群。继续支持各地区发展区域公用品牌。实施现代种业工程。完成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

第六项重点工作是加强绿色内蒙古建设。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自治区将继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把保护草原和森林作为首要任务,继续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做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呼伦贝尔国家公园申报工作。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强化节能减排,建设绿色矿山、绿色园区、绿色建筑、绿色工厂。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2020-01-19 15:19:46]

[嘉宾:雷继鹏]

第七项重点工作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内蒙古幅员辽阔,各地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差异很大,今年自治区将通过制定区域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差异化考核奖补机制,统筹东、中、西部协调发展,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比如东部地区要突出生态功能,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呼包鄂乌区域要加强协作,加快形成引领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同时,还要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的发展这个国家战略,共抓大保护,坚持量水而行,推进沿黄地区产业绿色发展。加快乌海及周边地区转型发展。

第八项重点工作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自治区政府将继续按照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安排,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加大力度。主要是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步伐,深入推进电力体制和输配电价改革等。对外开放领域,更好发挥向北开放桥头堡作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推动大宗进出口产品落地加工,逐步解决“酒肉穿肠过”的问题。

第九项重点工作是推进文明内蒙古建设。继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发扬乌兰牧骑精神,推进草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繁荣文艺创作,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实施“智慧广电”工程,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演艺等事业,发展数字文创等文化产业,着力打造好“内蒙古文化”这个品牌。[2020-01-19 15:24:18]

[嘉宾:雷继鹏]

第十项工作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是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强弱项、补短板。主要是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牧区覆盖。瞄准重点领域,着眼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使各项社会民生事业发展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2020-01-19 15:29:56]

[主持人]

雷主任,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今年自治区准备重点办好哪些民生实事呢?[2020-01-19 15:31:42]

[嘉宾:雷继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民生的内容很多。从篇幅来看,保障和改善民生这部分,在2020年工作安排中是字数最多的,这也充分体现了政府对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

先说就业。自治区政府今年将继续高度关注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对每一类群体都会制定专门的支持政策;还要建设全区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平台,运用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求职、就业、用工、培训、保险等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为服务对象提供精细化、标准化服务。还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重点解决结构性就业问题。

教育方面。今年自治区进一步扩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资源供给,着力解决公办幼儿园不足、入园难、学费贵等问题;加强苏木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进一步缩小城乡办学的差距;还有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提升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办学水平,推进“双一流”建设,还要开展高职扩招提质三年行动等等。[2020-01-19 15:32:42]

[嘉宾:雷继鹏]

医疗卫生方面。一是推动远程医疗服务提质扩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让更多群众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二是深化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实癌症等重大疾病用药纳入医保政策。三是做好重大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工作。

社会保障方面。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工伤保险基金自治区级统收统支,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坚决遏制拖欠农牧民工工资。加快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

住房方面。自治区要着重做好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推进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其中,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是群众非常关注的事情。去年全区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1845个项目,涉及房屋88万套。今年要解决的房地产遗留问题更多是难度大、较复杂的“硬骨头”,但政府下决心要持续推进解决,让群众真正住上“放心房”。[2020-01-19 15:35:17]

[主持人]雷主任,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是怎样的?遇到了哪些困难和挑战?政府工作报告又给出了哪些判断呢?[2020-01-19 15:40:03]

[嘉宾:雷继鹏]

今年我们面临的形势将更加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际经贸摩擦愈演愈烈,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我国正处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凸显且相互交织,各类风险可能进一步显现。

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政府自身建设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也有清醒的判断和认识,具体包括: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财政金融领域风险仍然较高,一些地方财政比较困难,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一些政府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等等。与此同时,我区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尤其是资源环境的约束、能源资源型产业的市场风险,对经济发展可能造成的冲击和影响不容低估。

对于当前的形势和问题,需要辩证地看、发展地看。这些困难和挑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要通过发展来解决。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自治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趋势也没有改变。今年,国家一系列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自治区陆续建成的产能正在逐步释放,一批新的重大项目今年将陆续开工,经济发展的利好因素正在不断积聚。这是我们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更好推动新时代内蒙古发展的底气所在。我们要敢于面对风险挑战,勇于攻坚克难,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我们就一定会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2020-01-19 15:41:41]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您雷主任!

刚才,雷主任围绕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框架结构、核心内容和政府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以及采取的具体措施等内容,还有2020年自治区政府将重点办好的民生实事以及今后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等问题,为全区广大网友朋友们作了一次全面细致的解读,使我们对自治区政府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就要和您说再见了。让我们再一次感谢雷主任!也感谢广大网友们收听收看本次节目!我们下次再见![2020-01-19 15:46:09]

[嘉宾:雷继鹏]再见[2020-01-19 15:47:33]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