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新闻
 
国家林草局三北工程攻坚战专班调研组到我市开展三北工程重点项目对接专题调研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9-25 | 【关闭】

  9月19日—20日,国家林草局三北工程攻坚战专班调研组第一组组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专员办专员李彦华一行到我市进行调研,并召开项目对接会和座谈会,宣讲国家关于三北工程六期建设相关政策,并对我市编制《三北工程实施方案(2021—2030)》和策划申报项目进行了指导。副市长郭轶杰、三区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参加了座谈会。  

  就下一步如何从思想上重视,工作上努力,坚定不移打赢“三北”工程攻坚战等方面,李彦华专员提出了七点建议。 

  第一,政治站位一定要高。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内蒙古自治区必须牢记的“国之大者”。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的主攻方向是防沙治沙,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分类施策、永续发展。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思考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谋划落实,切实改善乌海及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第二,思维理念一定要新。新时代的“三北”工程攻坚战,是以防沙治沙为主攻方向,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整体保护,什么措施管用,就用什么措施。要切实树立可治理沙化土地的治理思维,科学合理推进工作。 

  第三,工作思路一定要明。“三北”工程攻坚战怎么打,国家是按工程化管理、项目化运行的,国家层面大项目已经定了,乌海涉及库布齐-毛乌素沙漠沙化地综合防治项目。其中,乌海黄河沿线生态治理工程作为二级子项目,已列入自治区规划。乌海市的任务是在子项目上作策划,任务类型、方案如何编制、投资如何估算,要有明确的工作思路。 

  第四,工作重点一定要准。每个区域都有重点工程,沙化土地治理任务、成果巩固任务、湿地都不是乌海市的重点,乌海的重点是矿山生态修复。如果乌海打“三北”工程攻坚战不抓矿山修复,乌海的生态环境就永远不会好。一旦把矿山修复做出成效、做出成绩来,可以在全国创建标杆,所以一定得把工作重点找准。 

  第五,任务责任一定要实。开展“三北”工程攻坚战,具体任务要明确,责任要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其他部门要做好协调配合。用好防沙治沙目标责任制、林长制、河长制等各项制度,把心思聚焦到攻坚战,把力量凝聚到攻坚战,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第六,项目组织实施一定要快。项目细化后,要及时编制可研报告、实施方案,争取可研报告在年底前通过批复,明年年初陆续启动新项目建设。确保2024年的6月6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巴彦淖尔市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时,拿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七,各方面保障措施一定要硬。一是强化资金监管,不管是国家发改或中央财政资金,一定要依法依规严格监管,坚决杜绝截留挪用。二是抓好工程质量管理,要干一处成一处。三是加大执法打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湿地、自然保护地等生态环境的行为。四是抓好森林草原防火。秋冬季是森林草原火灾高发阶段,各项防控措施一定要到位,不能一边在打攻坚战,一边着一把火。五是做好禁牧管控,尤其是新治理土地,刚种植的乔木、灌木、草地,主要的措施就是封山禁牧,如果封山禁牧做不好,最后有可能一无所获。六是加强林草机构建设,要高度重视,加强林业管理机构和队伍的建设,确保工作落地见效。七是加大宣传教育,要为全市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 

  李彦华专员最后强调,要上下一心、团结一致,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携手把“三北”工程攻坚战作出成果,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乌海市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开展...
事关房产过户,预告登记避免“钱房两空”
市自然资源局开展节前警示提醒,持续纠治“四风”
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图片新闻   更多>>
1.jpg
乌海市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
市自然资源局开展节前警示...
 
旗县动态   更多>>
乌海市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开展...
乌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首届内蒙古自治区不动产登记技能竞...
乌海市草原样地监测已全部完成
市自然资源局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警示教育工作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开展地灾隐患安全整治工作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2-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