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最新动态
 
乌海市全力推进“治矿”工作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23 | 【关闭】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矿区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解决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突出问题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坚持多措并举,实现矿产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全力推动我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一是严格落实“双责双长制”。自我市“双责双长制”工作开展以来,28位市级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赴包联矿山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为企业排忧解难,督促企业开展地质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各位市级领导聚焦工作重点,紧盯问题整改进展,要求三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再督办、再整改。截至目前,市级领导实地调研55次,听取企业专项汇报16次,设立“双责双长制”公示牌共103块,确保绿色矿山达标创建和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积极推进我市矿产资源整合工作。在煤矿整合方面:海勃湾区3个整合区已签订框架协议,确定了整合主体,编制了《露天矿山整合方案》,7月份向市政府上报《海勃湾区骆驼山矿区(4 号整合区)整合方案》,同时对已编制完成的整合区储量核实报告和边角资源储量核实报告进行初核,正在编制《开发利用方案》初稿。乌达区编制了《1号露天煤矿整合区整合方案》,拟上报市政府;确定了整合主体,签订了框架协议;编制了整合区边角资源勘测报告,正在开展整合区资源储量报告编制工作;完成了1号露天整合区《煤矿开采初步设计》初稿的编制,正在开展《环境影响报告书》初稿的编制。海南区5 号露天煤矿整合区工作推进缓慢,截至目前整合区内的 5 家矿山仍未签订整合框架协议;未编制整合方案;已完成整合区内边角资源储量核实和储量核实报告的编制工作。在非煤资源整合方面:海勃湾区千钢、卡布其两个石灰石整合区签订框架协议,开展了整合区储量核实报告和边角资源储量核实报告的编制工作,整合方案已经区长办公会会议通过拟上报市政府。海南区西来峰、西水平台山两个整合区已签订框架协议,确定整合主体,整合方案报区政府待研究;聘请了第三方开展整合区边角资源储量核实。 

  三是全面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计提使用工作。2022年全年共计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3.26亿元。截至目前,企业使用2.3亿元,完成治理面积10.4191平方公里。并对我市2021至2022年度基金计提使用情况开展“回头看”核查工作,全市23家企业基金计提不足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除了1家无需补缴外,其余22家补缴基金共计8135.1249万元。 

  四是全力推进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工作。按照自治区《乌海及周边地区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十四五”规划》要求,对我市10处排土场集中连片治理区治理,预计2022年底前完成11.0415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全市10处集中连片治理区9处已启动治理,并完成治理面积9.1159平方公里;同时对全市24家煤矿企业违规建设38个外排土场执法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全部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正在开展立案调查。 

  五是强力推进历史遗留矿山治理工作。我市需开展生态修复的历史遗留矿山、废弃坑共16处,治理面积约12.7216平方公里。截至目前,2022年需完成治理的6座历史遗留矿山中,海勃湾区2处、乌达区2处已完成治理并验收通过;海南区2处正在开展治理。2023年需完成治理的10座历史遗留矿山均在海南区,其中,3处已完成治理并验收;2处已基本完成治理工作,待验收;5处正在组织施工进场。 

  六是强化火点扬尘治理。从严从细落实《乌海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3 年)》制定《乌海市煤矿火点和生产作业扬尘治理三年行动方案》《乌海市煤矿(采空区 )火点和生产作业扬尘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确定完成时限,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见到实效。截止目前,先后出动检查人员240余人次,检查企业260余户,针对发现的问题向三区政府和区能源局发送加强火点和扬尘治理的函和通知15余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我局与市、区交通局开展矿区道路用地座谈
乌海市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
全市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回头看”工作调度会
优化营商环境 办好民生实事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王改梅同志作党的二十...
 
  图片新闻   更多>>
W020221208756028920642.jpg
2023“我向总理说句话”网...
1.jpg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海勃湾分...
 
旗县动态   更多>>
乌海市全面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海勃湾分局党支部组织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
司法护航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乌海市自然资源局海勃湾分局...
疫情防控暖人心 锦旗无声寄深情
风雪无情人有情,不惧风雪勇担当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2-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