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科学普及
 
科技部调研“深空”地质科技发展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4-05 | 【关闭】

  1月25日,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造访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科院,以“深空”科技创新为主题进行调研,并与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有关负责人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津等专家学者座谈交流。 

  作为国土资源部探月科学家小组组长,赵文津院士简要介绍了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地球物理、遥感、地球化学、地质等领域的学科和人才优势,以及近年来在月球、火星地质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他认为,深空探测科学的水平是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国深空探测科技发展还存在着重技术轻科学、探月科学思想和科学目标不够明确、多学科参与度不足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建议科技部门从顶层设计入手,为全国深空探测科学技术的推进和交流搭建平台,同时大力扶持发展以地学为基础的比较行星学研究。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平介绍了国土资源部10余年来在探月及深空探测科学研究方面的部署和行动。她说,科技部将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扶持的深空、深海、深地、深蓝“四深”,与国土资源部的“三深”科技发展战略构成了国家科技创新的合力。她建议国家设置有关深空的大科学计划,以科学目标为先导,带动相关技术和装备的快速发展,逐步解决国家在深空探测领域的长远需求。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主任吴珍汉建议,加强深空探测科技创新的开放与合作,进一步发挥相关部门的业务优势,协同攻关,同时建议加强科学普及工作。国土资源部探月科学家小组学术秘书杨宏伟博士,通过介绍国外行星探测规划形成过程及其科学目标建立的方式,建议以科学引领为导向,建立行星系统科学体系并加强国际和国内各单位之间合作,加强数据公开和标准化。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表示,科技部将在“十三五”期间聚焦空天科技创新,并建议国土资源部发挥好国家科技计划管理部际联席会议成员的作用,为我国从航天大国向科学强国迈进作出贡献。(作者: 周飞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