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关于《乌海市消除空间规划矛盾和差异工作计划》的解读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12 | 【关闭】

  一、什么是差异图斑 

  所谓差异图斑,是指已批的各类规划之间,土地用途不一致的规划用地斑块。涉及的规划主要包括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林业和草原规划、生态保护规划等。一是城镇建设用地与生态保护红线、水源保护区的差异,二是城镇建设用地与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差异,三是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建设用地布局差异。 

  形成差异图斑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各类规划的由各部门独立组织编制,侧重点各异,过去的规划编制,分别由规划、国土、环保、林业等不同部门分别独立组织编制,各部门内部自成规划体系,以自身管控类别为重点,缺少横向对接。二是各类规划的覆盖范围不同,土地利用规划的覆盖面是行政区划全域范围,城乡规划则主要覆盖规划区范围内的建设区域,缺乏对区域交通设施用地、重大基础设施、采矿用地等的覆盖,这种不一致往往直接导致很多土地利用规划为建设用地、城乡规划为非建设用地的差异产生。三是各类规划自成体系,用地分类标准不一。各类规划各有系统化的上下传导性规划体系,在用地分类标准上也是不尽相同,且各有盲区。城乡规划分类标准对非建设用地的分类并不细致,对耕地、林地的分类和保护尤其欠缺;土地利用规划用地分类标准对城镇建设用地没有细分,难以形成科学合理的城镇用地空间布局,继而造成后续规划频繁调整。四是规划期限不同,规划思路差异大。五是工作底图不一致造成的差异。城乡规划工作底图主要基于AutoCAD数据平台,土地利用规划数据平台主要基于ArcGIS平台,因工作底图不一致导致的差异细碎斑块大量出现。 

  二、如何解决差异图斑问题 

  2019年5月,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明确了国土空间规划改革的顶层设计。 

  为解决各个规划之间相互协调不够,交叉重叠比较多的问题,自然资源部的统一部署开展了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和“一张图”实时监督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建立统一的编制审批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构建统一的基础信息平台,形成全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今后就是一个规划,叫做国土空间规划,同时形成一个平台,即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