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公益性地质资料
 
地下水污染物的传播方式与治理对策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14 | 【关闭】
  当前的水资源危机已经成为了制约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水资源危 机主要体现在可利用水资源匮乏以及水资源污染两个方面,而地下水作为全球水圈中的重 要组成部分,在水循环系统中发挥着特殊而重要的作用,所以重视地下水污染的治理工作 对水资源的保护以及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水资源作为自然资源中不可替代的部分,在维持人类生 存以及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对地 下水资源的开发,人们在城市化发展、工农业发展中获得了 巨大的利益,但是随着人类活动强度和频率的增加,对水资 源过分的开发和利用以及废水污水的排放导致了许多水资源 问题的发生,在地下水资源方面主要体现为地下水总量的减 少以及水质的下降,严重的影响了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和利用,所以通过针对地下水污染物的传播方式进行研究为 地下水污染治理提供必要的依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地下水污染物的传播方式  

  地下水含水层内离子交换与吸附过程能够减少水中污染 物的浓度,并且污染物质进入含水层后含水层在排泄水的过 程中会带走部分污染物质,所以地下水含水层所起到的过滤 器作用能够使地下水具有自净能力,而当人类的活动导致这 种资金能力达到极限时,地下水就会受到污染。地下水污染 的主要途径和来源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生活污染物 我国具有较大的人口基数,并且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口的集聚导致了某些地区的生态环境需要面临大量生活垃圾所带来的压力和威胁,而其中有可能对地下水造成污染的物质包括各类微生物、氮、碳水化合物、合成洗涤剂等。由于许多垃圾都填埋于地下,在降雨、地表径流或者日照的条件下这些垃圾中的可溶物质会向地下渗透从而使蓄水层受到污染,并且城市中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也会对地下水造成一 定的污染。  

  (二)农业污染物 在现代农业的发展中,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在增加农作物产量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事实上,农作物只能够吸收 农药总量的百分之十,而剩余的农药一部分会汽化,其余的 将全部进入地表附属物或者土壤内,这部分农药会在地表径 流的作用下进入蓄水层从而对地下水产生污染。农作物能够 吸收化肥总量的百分之四十,其他剩余化肥会溶于灌溉水渗 入蓄水层导致大面积的地下水污染,而直接应用污水或者工 业废水进行灌溉对地下水的污染会更加严重。  

  (三)工业污染物 我国的工业发展十分迅速,但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许多含有化学物质的生产资料或者生产垃圾会被堆放于地面或者埋于地下,这些生产资料或者生产垃圾会在降雨和地表径流的作用下进入含水层。同时工业生产中污水的排放会对地下水资源造成严重的污染,而一些特殊工业部门,如石油、矿物开采部门在缺乏严格管理的情况下,其含有的油类、各种重金属会造成地下水质的下降。  

  (四)人工回灌由于工业生产、农业生产、城市化发展造成了水资源需求量的加大,所以随着水资源过度的开发和利用,一些地区已经形成了严重的地下水漏斗,在缺乏可持续发展意识的情况下,这些地下水漏斗并没有完全得到有效的治理,从而影响了地下水对地表的支撑作用。而在治理地下水漏斗的过程中,人工回灌是一个有效的策略,但是在人工回灌的过程中,如果直接用未经处理的废水污水或者劣质水来进行回灌工作,会影响含水层的过滤平衡而超过地下水自身的自净能力,从 而对地下水造成污染。  

  二、地下水污染的治理方法  

  (一)抽出处理修复技术 从抽出处理修复技术的字面意思就可以看出其地下水处理原理是通过将污染的水资源从地下抽取上来并在地面进行 有效处理,随着地下水污染研究的深入,抽出处理修复技术 的范畴也得到了扩展,当前只要是在治理地下水过程中抽取 或者注入地下水的技术都被统称为抽出处理修复技术。该技 术的过程主要是动力抽取地下水和地表处理地下水两个步骤,抽水井的数量要根据地下水污染的范围来进行设定,地下水被抽取上地表后,周边的地下水会进入地下水漏斗,从而防止水污染的进一步扩大。抽出处理修复技术的优势在于操作的步骤十分简单,并且适用情况也很广泛,能够有效的对地下水污染物的扩散进行限制,但是在使用该方法进行地下水污染治理的过程中,要重视抽水泵位置的选取,泵放置的位置过高会导致抽取不到污染物,而过低又会抽取到未收到污染的地下水,影响地下污水处理效率,同时要重视对污染源进行封闭,因为当停止抽水时,污染区可能会继续形成并扩大,污染的反弹使污染形势更加严重,并且注意保持能量供给的持续性,从而为抽出地下水和处理地下水的运行提供保障。  

  (二)监测自然衰减修复技术 在地下水治理过程中根据设定的治理目标利用控制检测技术对地下水的修复过程进行检测与评价被称为监测自然衰减修复技术。在这种技术的使用中能够根据所被污染地区的 条件以及污染物自身的衰减能力来进行对地下水污染的修复,从而达到降低地下水污染物浓度或者毒性与迁移性的目的。监测自然衰减修复技术的优势在于在对地下水进行修复后不 会再有次生污染物产生,对自然生态环境所造成的干扰也较小,并且所需的设施简单、污水治理费用较低。  

  (三)原位修复技术 具有代表性的原位修复技术包括渗透性反映墙修复技术、空气注入修复技术、多相抽提修复技术、原位化学修复技术以及原位生物修复技术、植物修复技术以及多种地下水污染 治理方法进行结合的修复技术等,以空气注入修复技术为例, 其通过向地下水中注入空气实现污染晕下方气流屏障的形成,从而防止污染的迁移和扩散。其优势在于设备相对简单且易操作,对地下水进行修复的效率较高并且适用于对地下水中难以移动处理的污染物的消除,其局限性在于不适用于对非挥发性污染物进行处理,在低渗透入或者含有较高黏土的地质条件下不适用并且无法适用于土壤分层或者承压含水层情况下的地下水污染物处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