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公益性地质资料
 
乌海市概况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0-10 | 【关闭】
  乌海市是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新兴工业城市,地处黄河上游,东临鄂尔多斯高原,南与宁夏石嘴山市隔河相望,西接阿拉善草原,北靠肥沃的河套平原。是华北与西北的结合部,同时也是“宁蒙陕甘”经济区的结合部和沿黄经济带的中心区域。1958年,随着包兰铁路、包头钢铁公司等国家重点项目的实施,乌海地区开始大规模开发建设。1976年,经国务院批准,原乌达和海勃湾两个县级市合并成立乌海市,辖海勃湾、乌达、海南3个县级行政区和滨河新区管委会,总面积175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5万(户籍人口44.5万),有蒙、汉、回、满等40个民族,是中国西部大开发以来,率先在国内实施城乡一体化改革、实行城乡单一户籍制度的城市之一,城镇化率96%,全国排名第四位。

 

  乌海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具有丰富的自然文化资源,总体而言,可以用六个美誉来形容,即黄河明珠、乌金之海、书法之城、沙漠绿洲、葡萄之乡、赏石之城。
  “黄河明珠”——乌海素有“黄河明珠”的美誉,三山环抱,一水中流,民风淳厚,被誉为镶嵌在黄河金腰带上的一颗明珠。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于2010年4月开工建设,2013年9月开始蓄水,形成118平方公里水面的“乌海湖”,水面面积是杭州西湖的20倍、宁夏沙湖的5.4倍,届时乌海市将成为依山傍水、水绕城中、特色鲜明的独特格局,环境更加优美,成为名副其实的“黄河明珠”。
  “乌金之海”——乌海市境内资源富集,素以“乌金之海”著称。优质焦煤、煤系高岭土、石灰岩、铁矿石、石英砂、白云岩等矿产资源储量大、品位好、易开采、相对集中配套、工业利用价值高。其中,优质焦煤占内蒙古已探明储量的75%,是国家重要的焦煤基地;石灰石远景储量在200亿吨以上,煤系高岭土储量11亿吨以上。潜在的经济价值在4000亿元以上,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优势为乌海的矿业发展提供了资源保证。
  “书法之城”——乌海市于2008年被中国书协命名为“中国书法城”,全市共有中国书协会员23人、自治区书协会员120人,常年坚持习练书法的爱好者万余人。书法家冯印强创作的书法作品荣获中国书法“兰亭奖”一等奖,填补了自治区空白。在连续两届“黄河明珠?中国乌海书法艺术节”上,乌海市获得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授予的三项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即“规模最大的书法活动”、“规模最大的青少年书法比赛”、“各民族少儿用最多灯笼拼成的‘爱祖国’大型表演活动”。成功举办了两届国际书法产业博览会,2011年又获得“中国硬笔书法名城”命名,书法文化已成为乌海人的精神家园。同时“中国书法城•乌海”也被自治区评为十大文化品牌之一,地区特色文化品牌初步形成。
  “沙漠绿洲”——乌海市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相对配套,服务功能日趋完善,绿化美化成效显著,打造宜居城市迈出新的步伐。截至2012年底,森林覆盖率达到17.5%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4平方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为沙漠绿洲。
  “葡萄之乡”——乌海市水土光热资源丰富,适合葡萄种植,有“葡萄之乡”的美称。黄河流经市区105公里,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有效积温高,无霜期达156~165天,属温带大陆性气候,适宜蔬菜瓜果生长,是国内可与新疆吐鲁蕃地区相媲美的优质葡萄生产基地,多个葡萄品种荣获国家级奖项,被推荐为奥运会安全优质葡萄。汉森集团、云飞葡萄等企业成为葡萄产业的龙头带动企业。汉森葡萄酒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在2013年第17届柏林国际葡萄酒质量大赛中,选送的“窖藏五星干红、窖藏赤霞珠、典藏蛇龙珠”三款葡萄酒均获大赛金奖。
  “赏石之城”——乌海市地处黄河上游中段,西接贺兰山和乌兰布和沙漠,东依桌子山山脉,黄河穿市而过,特殊的地质条件造就了丰富的美石资源。拥有被誉为“天书”的5000年前先民留下的“太阳神”岩画,开乌海赏石文化之先河。近年来,乌海市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国观赏石•乌海博览会”、“中国观赏石•乌海博览会暨巴林石精品展”等活动。2012年8月14日,荣获全国首个“中国赏石城”称号,是继“中国书法城”后,又增加的一张耀眼的城市文化名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