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年报>>2013
 
乌海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1-14 | 【关闭】

    2013年,我局在乌海市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和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乌海市“1235”发展战略等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手段, 作为转变国土资源管理职能和管理方式、推动国土资源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有力抓手,作为依法行政和廉政勤政、加强党的建设和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着力推进,与业务工作有机交融,取得了良好效果。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以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方面内容,起止时间为201311日至20131231日。

  一、概述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年初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反腐倡廉、提升服务水平等工作齐抓共管,以创建服务型机关为抓手,拓宽公开渠道,强化公开措施,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并列入到年度目标考核中;年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领导年度实绩考核同检查,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工作中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长效机制。

    坚持分解下放权力,完善共同责任机制,推行国土资源管理重大许可事项的会审制度,实行国土资源项目公开招标制度,强化行政权力制约机制。大力推进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做到了公开出让计划、公开宗地信息、公开出让程序、公开竞价、公开集体决策结果、公开出让结果等六个公开,大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推进办事方式改革,推动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大幅提升阳光行政工作水平。

    全面推进门户网站建设这一政府信息公开重要平台建设。在网站群建设的基础上,201311月进行了网站系统升级和版面调整,实现了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内容的全面性、管理的互动性,促进政府信息公开。除着力抓好网上公开外,还不断改进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途径,及时向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新政策、新举措、新成果;通过印制办事指南、设立滚动电子牌等形式,面向不同受众公开政府信息。此外,国土资源信访、“12336”举报电话、网络投诉举报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等监督平台不断完善,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保障,切实推动了立法决策方式、行政运行模式、审批办事方式、资源配置方式、社会管理方式五个“转变”,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勤政为民。

  二、主动公开情况

    ㈠公开的主要内容

    新版网站共分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办事服务、互动平台、专项工作等9大栏目,60个子栏目。在组织机构栏目公布了市局领导和各部门主要领导的分工、职责,各类公示公告等情况,增强了政务的透明、公开;开办了办事指南、公示公告、收费标准、表格下载、文件下载、软件下载、办事进度查询、办事结果查询等栏目,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各项业务的审批结果、人事任免、统计数据、规划计划、政府采购,财务预决算等情况全部在网上进行了公开,方便了群众监督;开设了旗县动态、直属单位动态信息公开发布专栏,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挂在网上,方便了群众查询,有力地维护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开设了10个专项工作栏目,全方位的宣传我局工作。

    加强了网上宣传教育。开设了国土知识、应急管理、公益性地质资料等栏目,积极宣传国土相关知识。结合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法宣传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大型宣传活动,在网络上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加强了网站的互动性。开设了互动平台,下设举报信箱、在线咨询、在线访谈、视频点播、网上调查、民意征集、局长信箱等子栏目,增加了与群众的沟通渠道。

   (二)公开的基本情况

    1.强化了门户网站管理,建立了《政务公开》、《党务公开》专栏,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各项工作日趋规范和完善。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大了对国土资源各项工作的公开力度,充实了门户网站的内容,丰富了门户网站的栏目,增加了互动和政策咨询平台,实现了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内容的全面性、管理的互动性,在宣传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提高便民服务水平、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交流等方面,收到了良好效果。2013年,外网发布信息460条,点击近10万次;内网发布信息800余条。

    2.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上报考核制度,信息报送更加规范, 较全面地反映了全市国土资源管理重点工作,收到了较好效果。全年上报市委、政府及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信息973条,近30万字,80%以上被采用。

    3.围绕“创先争优”、“双保工程”和深化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的“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积极开展行风热线上线工作,聘请行风评议员、服务对象等各界人士参与评议,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专线电话等媒体,拓宽信息发布渠道,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各类重大事项,解答社会公众提出的问题。

    4.按照部门职能职责,依法设定各项业务审核()流程和时限。乌海市国土资源局行政审批办认真落实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各项事宜,受理完成的事项:共受理完成的各类审批事项159件,办结159件。办结率100%。其中:涉及矿管科业务87件,采矿权延续45件,建设项目压覆矿业权证明5件,转让变更2件,采矿权新立4件,采矿权抵押7件,采矿权解除抵押3件,采矿权变更10件,划定矿区范围延续8件,矿山储量备案3件。涉及土地利用科业务国有土地使用权划拨1件,规划科业务土地预审地3件,地环科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方案备案12件,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备案1件,非税收取55件,共收取金额433.68万元。

    5.认真开展“12336”举报电话受理工作,全年受理各类咨询和违法举报0件,未接到上级部门来信访件和群众举报信件。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书面形式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就将此项工作的支出列入日常办公经费预算中,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始终坚持公平、公正、便民的原则,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及乌海市委、政府和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相关要求开展工作,2013年我局未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发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需不断改进和完善,主要表现在门户网站功能需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内容的更新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公开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

  2014年,我局仍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遵照《行政许可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市政府的要求,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各项业务工作相结合,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内容: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等,认真清理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二是对照条例,进一步修改完善《乌海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乌海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等部门规范性文件,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重点促深化。按照有关规定,对土地、矿产、人事、财务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

 (四)充分利用好、建设好门户网站这一载体,不断提高网上办事、互动功能。努力把网站建设成为信息发布的平台,部门与公众交流互动的平台,群众享受高效服务的平台。

  (五)依法依规、及时高效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各项工作。

  总之,我局将在市委、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做好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解决好存在的问题,深化改革,为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