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年报>>2009
 
乌海市国土资源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乌海 | 发布时间:2010-03-17 | 【关闭】

    一年来,根据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与本部门各项工作紧密联系,进一步完善公开办事制度,不断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明确分工

    我局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挂帅,副局长负责专项工作,并安排有专人承办具体工作,从而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使政务公开工作从领导机构到工作人员都得到了保障。同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解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和重点,在工作中端正态度,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有力保障

    根据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和乌海市委、市政府对政务公开的统一要求,我局于今年7月制定了政务公开九项制度,包括:乌海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乌海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乌海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备案制度、乌海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乌海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乌海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乌海市国土资源局新闻发言人制度、乌海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乌海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这九项制度的制定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制度保障,充分的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明确内容,突出重点

    第一,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根据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和乌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了对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国土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制,与国土资源各项目标任务一起部署,一起检查、督促,一起抓落实。在局内人事调动和干部任免、大额经费开支、土地审批等重大事项上实行了民主集中制原则,都坚持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在干部的任用上,严格遵照考察、公示程序,增加干部任用的透明度,杜绝了“一言堂”和个人说了算的现象。在干部职工的管理上,强化了内部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做到职能到位,执法严格。加强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业务素质,提高管理服务和依法行政水平。在门户网站上专门开设了局长信箱和科学发展观专栏,在乌海电台参加“行风热线”节目,为广大群众答疑解难,接收社会各界的监督举报。

    第二,做好国土资源门户网站的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今年年初,随着“金土工程”建设的全面铺开,并与电信公司达成初步协议,组成市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考察组,到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市公安局等单位,学习先进的信息化建设经验,大力推动了我市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同时,专门招收了两名熟悉计算机管理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并派人参加了市政府举办的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员培训。在2008年设立国土资源门户网站的基础上,今年重新对国土资源子站的内容进行了调整,重新规划了栏目设置,包括:关于市局、政务公开、业务信息、专项工作、政策法规、国土信息、在线服务、互动平台、下载服务等九大栏目和二十八个子栏目。进一步公开了我市国土资源部门的工作职责、内设机构、办事流程、工作时限等内容,加大了政务公开的力度。同时规范和完善了政府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在表格下载中上传了依公开申请表。截止目前,门户网站年访问流量超过80万人次,共公开各类信息328条,各类文件43条,各类法律法规14条,各类办事指南23条等。

   第三,做好土地和矿产交易的“招拍挂”公开工作。市国土资源交易中心大厅液晶屏幕将所有的土地和矿产“招拍挂”信息24小时轮番公开,方便群众及时了解目前的所有交易情况。按照法定程序统一出让工业和经营性用地,全部进入乌海市国土资源交易大厅进行招拍挂有偿出让,阳光操作。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从源头上防止了腐败的滋生。2009年全市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15宗,面积96.74公顷,成交额4.21亿元。

   第四,做好信息反馈工作,尤其是我局开通的乌海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12336”接到各种违法案件举报以及在网站上收到群众各类问题做到了及时梳理,及时解决,及时答复。

   二、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的实效

   一是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通过政务公开,全体干部职工明确了工作职责,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主动性和宗旨意识。

   二提是提高了工作效率。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使大家更清楚的认识到了自身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从而增强了奋起直追的责任心和干劲。

    三是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使干部的权力和责任都处在社会的监督之下,使政务活动变得更加透明,使广大干部职工绷紧了勤政廉洁这根弦,真正做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四是密切了干群关系。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主动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杜绝了“脸难看、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2010年我局继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一)把握原则,突出重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政务公开工作关系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深受百姓、媒体关注,因此必须坚持原则,规范操作,把握重点,系统推进。根据自身工作特点,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土地登记规则》、《土地登记咨询公开查询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坚持把握三个原则,着重抓好三项工作。

   坚持把握好三个原则:

    一是依法公开的原则。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一律予以公开。

   二是重点公开的原则。凡是与社会、企业以及群众利益相关、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都实行公开。

   三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从实际出发,讲究实效,不搞形式主义,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动态性内容及时更新。

  着重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规范行政行为。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今年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市政府法制办开展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工作。同时制定内部工作流转程序和制度,明确办理要求,精简办事环节,缩短办结时间。按照集中受理、限时办结的规范要求,确保“一站式”、“一条龙”服务落到实处。简化办理程序,通过便民服务指南、交易大厅公开栏等最大程度地便民利民。

   二是规范公开内容,确保于法有据。我们本着“群众关心什么,就应该公开什么”的原则,在行政许可的基础上,具体确定好“八公开”,即:公开部门职责以及具体办事人员的职务姓名、工作范围和权限;公开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主要是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法律法规依据;公开办事条件、办事要求、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时限;公开矿产资源招拍挂信息和结果;公开办事纪律和廉政勤政制度;公开监督举报电话,设立政务公开电子信箱、意见箱。同时,继续抓好内部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单位内部公开制度,加强内部事务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三是注重公开实效,创新形式和载体。要本着便于群众知情、便于群众参与、便于群众监督、便于服务群众的原则,在政务公开形式上力争既要灵活多样,又要实用有效,达到信息透明、服务便捷、有利监督的目的,真正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清,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和载体,尽量让不同层次群众能够通过不同渠道和载体获取信息。要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要通过服务窗口、服务大厅公开,在便于公众知晓、方便群众的地点设立公开栏、意见箱、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等进行公开。加强门户网站建设通过网站进行公开,在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网、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市国土资源局网等网站上及时迅速地发布。

 (二)强化监督,健全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

   政务公开要长期深入开展下去,必须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制度办事,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让群众感受到作为国土资源部门的新作风、新气象。为此,我们致力完善四类制度:

   一是要不断完善内部约束机制。通过岗位责任制、不良行为责任追究制等规范职工行为。

   二是要不断完善对外服务制度。包括施行首问责任制、办事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等,以提高服务质量。首问责任制要求首问责任人必须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和服务对象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对属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要按有关规定受理或办理;办事承诺制要求工作人员应当按照承诺的内容和标准,履行责任和义务,向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一次性告知制要求工作人员在受理申请事项时,必须将必备申报材料、办事程序、办理时限等情况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

   三是要不断完善外部监督制度。我们要经常主动征求和听取行风监督员对我局政务公开、行业作风和服务质量的建议和意见,要联系今年开展作风整顿工作,积极与市行风政风监督巡视组的联系和沟通,征求巡视组的意见,充分发挥行风和政风监督员的监督作用,使其成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力量。同时,我们还要经常深入各企业和办事群众当中征求意见,并要设立服务投诉电话和意见箱,主动接受社会、群众和舆论的监督。

  四是要不断完善信息反馈机制。对于社会各个层面通过各种渠道反映过来的意见,我们要做到有问必答,有诉必究,有访必复。特别是群众反映的土地遗留问题和12336来电反映的各类问题,我们都要及时进行分析和梳理,将件件事情落实到人,明确责任和办理时限,并及时向来信、来电、来访者反馈办理结果。按时回复率要达到100%。同时,我们还要继续建立信访回访制度,对一些难点、热点问题一时无法解决的,我们要定期回访来电人,以便更详尽地掌握情况,了解来访者心声,更好地解决问题,以期得到群众较好的评价。

   2010年,我局将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工作、行风政风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贯穿于我们的每一项职能工作中,不断规范行为,增加工作透明度,加强和改善管理,促进各项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石榴花开别样红 民族团结“自然锋”——“...
乌海市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中心举办2023年度全市种苗质量监管...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检查转移支付资金绩效
魅力4月运动季 凝心聚力健步行 ——乌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健...
乌海市林业和草原建设服务中心开展蒙古莸扦插繁育工作
 
  图片新闻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石榴花开...
乌海市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中...
 
旗县动态   更多>>
送法进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
乌达区林长制办公室开展“五一”节假日期间 森林草原防火巡查
乌海市林业和草原局对乌达区天保 工作进行现场检查指导
乌达区开展春季及“五一”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联合乌海市冀蒙高级中学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2-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