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平台>>在线访谈
 
巴崖尔局长做客乌海市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问题汇总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6-26 | 【关闭】

 

                   (2015年6月25日) 

  上线人员: 

  巴崖尔 乌海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建江 乌海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副科长 

  乔 彤 乌海市国土资源局矿产开发管理科科长 

  牛海兵 乌海市国土资源局规划科科长 

  陈建民 乌海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副支队长 

  2015年国土资源部门的工作任务是什么? 

  2015年全市国土资源部门的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厅党组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不断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形势,应对新变化;以提高土地和矿产资源配置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全面深化国土资源领域改革,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具体工作内容是: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全面推动“三个提升”,努力实现“五大突破”,突出抓好“八项工作”。” 

  围绕“一个中心”,就是要紧紧围绕新常态下全市经济工作这一中心,保障各类建设项目用地,不断强化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全力保障经济发展。 

  推动“三个提升”,就是牢牢把握国土资源部门的工作职责定位,不断提升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维护群众权益三个能力的有效提升。 

  实现“五大突破”,就是要在夯实国土资源工作业务基础的同时,力争在资源配置机制、要素市场建设、地质环境治理、深化国土资源领域改革、国土资源工作科学化管理水平五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突出抓好 “八项工作”,一是大力开展土地整治,推进土地管理规范化工作;二是扎实推进和谐矿区和绿色矿山建设,提升矿产资源管理和利用水平;三是积极争取基础测绘项目资金,规范测绘行业管理工作;四是切实加强执法监察工作,推进法治国土建设;五是全面抓好系统党建工作,切实履行从严治党责任;六是强化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七是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八是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加强基层国土资源所标准化建设。 

  二、大力推进我市节约集约用地有哪些重大意义?我市又采取哪些措施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工作? 

  今天是6月25日,是第25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全国土地日的主题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推动土地利用方式根本转变”。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是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落实节约优先战略的重大问题,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破解国土资源管理面临的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两难问题,确保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土资源是发展之本,节约与集约是可持续发展之基,发展是硬道理,节约是大战略,把节约优先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经济社会发展对土地资源刚性需求与刚性约束的必然。我们要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牢固树立节约集约用地观念,真正把节约集约用地贯穿于“批、供、用、补、查”各个环节,融入土地管理制度设计和工作部署之中,进一步提高依法管地用地意识,实现土地高效利用。 

  在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工作方面,一是构建新格局,落实共同责任。按照上级国土资源部门的工作要求,加快构建我市“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新格局。二是不断完善服务和监管制度,要转变职能,提高效率,激发各地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全面落实全市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实现对建设用地批后开发利用的全程监管。三是是营造舆论氛围,凝聚社会共识。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基本知识宣传,推动树立全市国土资源安全和节约集约利用的理念,增强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的意识,使我市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成为社会共识和全社会的自觉自动。 

  三、你们的行风建设是如何开展的? 

  答:在行风建设方面,我们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以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窗口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民主评议行风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活动安排。先后制定完善了《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社会监督制度》等有关行风建设的规章制度。在实际工作中,一是提高服务效率。我局按照“便民、务实、精简、效能”的原则,坚持“阳光国土”。严格执行审批事项集中办理的规定,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提高工作效率,进驻大厅事项由原来的26项缩减为14项,取消了土地登记费等收费项目,有效地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服务效率。二是畅通监督工作机制。采用干部监督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网络举报邮箱等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认真受理和及时核查,妥善处理。另外我们共聘请了80位评议行风代表,作为我局特邀监督员,对我局的行风工作进行监督,有效地推动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三是规范了执法行为。编制了《乌海市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对涉及土地管理、矿产资源管理、地质灾害管理和测绘管理的4类48条违法行为明确了处罚依据,细化了执行标准,进一步提升了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水平。四是拓宽违法线索举报通道。12336违法线索举报热线成立于2009年,主要是接听涉及土地和矿产违法行为的线索举报。热线开通以来,我们共收到违法线索举报150多起,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处理完毕。如有涉及土地、矿产、测绘方面的违法违规线索,请各位听众及时拨打,现在12336违法热线已经并到市民热线12345中。 

  四、国土资源部门下一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一是充分发挥国土资源部门服务与监管的作用,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主动参与宏观调控、结构调整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促进发展与保护资源“双赢”的局面;二是继续严格土地审批和供应管理,全力保障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的用地报批,加强建设用地批前、批中、批后全程管理,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切实加强地籍基础工作;三是强化矿业权管理,完善矿政管理基础工作,全力推进地质勘查工作,加强和完善矿产资源开发动态监管和资源储量动态监测工作,强化矿业权市场建设,全面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四是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使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实现良性循环。严格执行地质环境保证金制度,积极争取项目投资,进一步改善我市的地质环境面貌;五是加强执法监察队伍建设,加大执法监察力度,营造和谐国土资源环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普 法宣传和新闻宣传报道,实现国土资源管理理念、管理职能和管理方式的转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