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平厅长在全区国土资源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的总要求,中央和自治区先后召开座谈会专题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我们要深入领会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把学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为了做好学习教育工作,厅党组专题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研究审定全区国土资源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今天我们召开座谈会,主要任务是在前一阶段研究谋划的基础上,对全区国土资源系统学习教育工作进行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全区国土资源系统学习教育全面深入开展起来。下面我就如何搞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谈五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第一,这是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巩固和拓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先后组织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今年又接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目标就是要全面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一次针对“关键少数”的集中性教育,为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有益启示。为推动践行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确保思想教育入脑入心,党中央站在更高的角度,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以更加严抓的态度、实抓的韧劲、长抓的恒心,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扩大受教育的覆盖面,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第二,是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适应新的实践要求,深入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持续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解决了一系列突出问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对于深化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在我们党员队伍中还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如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党的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宗旨观念淡薄,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精神不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等。产生这些问题的根子就在党员干部的思想里,必须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予以解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发扬绵绵用力、久久为攻的精神,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逐步从思想深处剔除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第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四风”整治到反腐败工作,主要针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现在,中央提出向基层延伸,向全体党员拓展,反映了抓好全党的信心和决心,反映了治党要治本的理念。我厅的学习教育也要适时向国土资源系统9000多名党员拓展,实现经常性、集中性教育的全覆盖。可以说,教育好全系统基层一线的党员,让全体党员信念坚定、目标一致,切实强化大局意识,让规矩和纪律严起来、实起来,为自治区中心工作提供资源保障的任务就能顺利完成,厅党组的各种工作部署就能落实到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能充分发挥,我们的工作也才能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认可,得到全区各族各界群众的认可。

  二、以问题为导向,确保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学无止境,学习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是改造主观世界、提升党员行动自觉的根本途径。抓党员的学习,首先要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有机统一起来。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我们党的宗旨性质、政治主张、理想信念和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管党治党的总遵循,是全党必须遵守的共同规范;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当严守的纪律和规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自治区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具时代特点的新要求。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紧密联系、内在一致,一定要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

  一是在学习中,要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学,结合问题改。通过学习教育,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改好一个个具体问题,做好一件件具体事情。对我们国土资源系统的党组织和党员来说,就是要完成好自治区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管好自己分内的事,为地区发展、为民生建设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要以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地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切实整治基层反响强烈的不正之风,使解决问题成为一种常态。现在人们对“为官不为”、不敢担当的现象反映较多,一些干部怕出事宁可不干事,当“太平官”,一些干部推过揽功,一些干部在破解难题面前束手无策,一些基层部门对上级的精神领会不到位、工作承接不顺畅等等,这都需要我们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挖掘根源,积极探索改进方式。

  二是在学习中,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要教育和引导国土资源系统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要认真研究国土资源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推动国土资源由重点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由常规性管理向信息化管理转变,由单纯保障向保障与调控并举转变。

  三、以“做合格党员”为目标,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

  做合格党员,就是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和自治区国土资源事业新形势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就是要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讲规矩、有纪律,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勇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

  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学习效果的检验,也是要看这四个意识有没有牢固树立起来。要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来贯彻,引导广大党员主动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这里,我要重点强调,学也好,做也好,都必须坚持领导带头。厅级领导和处级领导要带头,各党支部书记要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让大家跟着学、照着做。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谈体会、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做贡献,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展开。

  四、以抓日常为重点,推动学习教育长效化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经常教育,区分层次,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集中性教育不可能天天搞,而经常性教育则要持续抓。如果说集中教育活动更多的是下猛药、出重拳的“集中治疗”,需要壮士断腕,经常性教育则是细水长流、不断线的“日常保健”,主要是用好日常教育途径、教育方式,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一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党支部建设相结合。突出经常性教育,必须抓住党支部这个关键,让每个党支部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全系统552个党支部、9000多名党员都要行动起来,全方位推进从严治党,全覆盖开展学习教育。基层党支部要认真履职尽责,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建立学习教育台帐,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充分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为推动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在全区国土资源系统广泛开展“立足本职岗位、争做优秀党员”活动,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带动,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破难题、补短板,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畅通党组织同党员联系,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措施,特别是要解决好流动党员、“口袋”党员等教育管理难题。继续加大力度,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不按时换届、不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会、开展理论学习的,要及时帮助健全组织、配好班子、完善各种相关制度,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提升。与此同时,还要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稳妥慎重地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进一步健全疏通出口、纯洁队伍的自我净化机制。

  三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上。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教育同做好全区国土资源系统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围绕解决新常态下干部“不会为、不能为、不善为”的问题,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有针对性开展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懂全局、管本行,抓重点、破难题,抓落实、求实效,崇廉洁、拒腐蚀”的能力。能力建设要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互相推动,力求形式多样,载体丰富,效果明显。

  五、加强组织领导,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有力保证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厅党组重点加强对全系统学习教育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本单位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对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全程参与学习教育的领导工作。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任务,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厅机关党委具体牵头本次学习教育,做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工作,厅办公室、人事处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厅属各单位、盟市国土资源局要严格按照要求有序组织推进,在学习教育中发现问题及时向厅党组汇报。

  二是加强分类指导。这次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上下同步展开,具体情况千差万别。从我厅看,既涉及行政机关,也有企业、事业单位,既包括厅属单位,还要指导各盟市国土资源局,必须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防止“一刀切”、上下一般粗。要注重把握不同单位性质、不同行业特点、不同地域差异,按照不同群体党员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拿方案、提要求、定措施,因人施教、精准施策,把学习教育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努力使每个党员都能受教育、有提高。要在加强指导的同时,给基层党组织留出余地和空间,注意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把党建片区活动与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发挥和调动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特色,取得实效。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以“五级示范抓引领”制度文件为指导,厅领导要经常深入联系点对接工作,指导学习教育的有序开展。各级党委(党组、党总支、党支部)可采取听取汇报、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进行指导,特别要把督促指导的重点放到基层、放到党支部,真正沉下去,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加以改进。

  同志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我们必须完成好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区国土资源系统党组织和党员要认真组织参加,卓有成效地搞好学习教育,努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管本行、抓重点、求实效的能力,为自治区“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保障和支撑,确保全区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创新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厅机关党委)

乌海市国土资源局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2010-2014@ 蒙ICP备11002789号
TEL:0473-6992007 乌海市国土资源局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