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国土知识
 
暴雨后是地质灾害高发期,这份防范指南请收好!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8-23 | 【关闭】

  近期我市降雨频繁,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概率增加,需密切注意做好防范。暴雨多发、突发、重发,致灾性强,容易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包括泥石流、山体滑坡、山体崩塌等,它们来势迅猛、破坏性强、危害严重。如果遭遇山洪地质灾害该如何正确逃生?

  一、山体滑坡自救指南 

  1.什么是滑坡? 

  滑坡是指构成斜坡的岩土体在重力作用下失稳,沿着坡体内部的软弱结构面带)发生剪切而产生整体性运动的现象。大气降水、地震、河流冲刷及地下水变化等自然因素,开挖坡脚、堆填加载、破坏森林等人为因素都可能诱发滑坡。最常见的自然诱发因素是天降大雨或暴雨,特别是久雨后再突降大雨更容易诱发滑坡。

  2.滑坡前兆 

  (1) 滑坡前兆工大滑动之前,在滑坡前缘坡脚处,有堵塞多年的泉水复活现象,或出现泉水(水井)突然干枯、井(钻孔)水位突变等类似的异常现象。

  (2) 在滑坡体中、前部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它反映了滑坡体向前推挤并受到阻碍,已进入临滑状态

  (3) 大滑动之前,在滑坡体前缘坡脚处土体出现上隆(凸起)现象。这是滑坡向前推挤的明显迹象。

  (4) 大滑动之前,有岩石开裂或被剪切挤压的音响。这种迹象反映了深部变形与破裂。动物对此十分敏感,有异常反映。

  (5) 临滑之前,滑坡体四周岩体(土体)会出现小型坍塌和松驰现象。

  (6) 如果有滑坡体上长期位移观测资料那么大滑动之前,无论是水平位移量还是垂直位移量,均会出现加速变化的趋势。这是明显的临滑迹象。

  (7) 滑坡后缘的裂缝急剧扩展,并从裂缝中冒出热气(或冷风)

  (8) 动物惊恐异常,植物发生变化。比如猪、狗、牛惊恐不宁,不入睡;老鼠乱窜不进洞;树木枯萎或歪斜等. 

  3.如何自救 

  当位于滑坡范围内时,首先应保持冷静,不能慌乱。要迅速环顾四周,向较为安全的地段撤离。—般除高速滑坡外,要行动迅速,都有可能跑离危险区段。跑离时,以向滑坡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当遇到无法跑离的高速滑坡时,更不能慌乱:在一定条件下,如滑坡呈整体滑坡时,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自救措施。

  二、泥石流逃生8大技能 

  泥石流是众多地质灾害中的一大灾害,它很容易发生在连续降水后的山区,而且来势汹汹。遭遇泥石流需要牢记以下8大逃生技能。

  1.在山谷中遭遇强降雨引发的泥石流时,要果断判断出安全路径逃生,即向着垂直于泥石流前进方向的两侧山坡上跑,绝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游跑。

  2.在山谷突遇大兩时,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特别留意是否听到远处山谷传来打雷般声响如听到要高度警惕,这很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

  3.在遇到泥石流的时候可以就近选择树木生长密集的地带逃生,密集的树木可以阻挡泥石流的前进。

  4.遇到泥石流的时候可以选择到平整安全的高地进行躲避。

  5.如果在遇到强降雨出现泥石流的时候要往地质坚硬,不易被雨水冲毀的没有碎石的岩石地带逃生。

  6.驾乘汽车遇到泥石流时,应果断弃车而逃。 

  7.有可能的话,逃出时多带些衣物和食品。由于滑坡区交通不便,救援困难,泥石流过后叉大多是阴冷的天气,要防止饥饿和冻伤。

  8.别以为刚发生过泥石流的地区比较安全,有时泥石流会间歇发生,如果正驾车穿越刚发生泥石流的地区,一定要当心路上的杂物,最好绕道,找一条安全的路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深入...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林草工程建设座谈会
保护中心开展11名领导干部集中轮训期间聚餐饮酒警示教育情况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党支部积极落实整治违规吃喝问题警示教育
乌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首届内蒙古自治区不动产登记技能竞...
 
  图片新闻   更多>>
1.jpg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举办乌海...
1.jpg
乌海市林长办督导考核区级...
 
旗县动态   更多>>
乌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首届内蒙古自治区不动产登记技能竞...
乌海市草原样地监测已全部完成
市自然资源局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警示教育工作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开展地灾隐患安全整治工作
海南综合服务中心开展救助两只红隼行动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2-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