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公益性地质资料
 
煤矿测量图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5 | 【关闭】
  煤矿测量图绘制特点是:①随采掘工程进展,图面内容要不断增加、补充、修改;②采用实测和编绘相结合的成图方法,以实测资料为基础,再辅以地质、水文地质、采掘等方面的技术资料;③绘图材质要耐磨、变形小、易于复制。

  煤矿测量图种类基本矿图

  反映煤矿生产建设总体面貌,作为永久技术档案保存,并用以编绘其他生产用图的主要图纸。生产矿井必备的基本矿图共有8种:①井田区域地形图;②工业场地平面图;③井底车场平面图;④采掘工程平面图;⑤主要巷道平面图;⑥井上下对照图;⑦井筒断面图; ⑧主要煤柱图。

  (1)井田区域地形图。反映井田范围内地面地貌、地物和社会经济现象的图纸,比例尺1:2 000或1:5 000。该图是编绘井上下对照图和采掘工程平面图的基础。图面主要内容有:地形、水系、各类井口、厂矿及居民区、独立地物、交通网、管线及垣栅、矿界线、塌陷坑、塌陷台阶、塌陷积水区、矸石山、矸石堆等。

  (2)工业场地平面图。反映工业场地内生产系统、生活设施和其他自然要素的大比例尺地形图,比例尺1:500或1:1 000(参见彩图插页第59页)。该图主要用于工业场地规划、改扩建设计,并作为工业场地煤柱设计的依据。主要内容有:测量控制点和井筒十字中线点;永久和临时建(构)筑物;各个井口并注明名称、用途和井口高程;各类交通设施;管线和垣栅;上下水道和消防系统;各类隐蔽工程和设施,如扇风机通道、防空洞、电缆沟等;地形,若地势平坦不便以等高线表示时,可适当增加高程注记点的个数;煤柱围护带边界线等。

  (3)井底车场平面图。反映井底车场巷道与硐室的位置以及运输与排水系统的综合性图纸,比例尺1:200或1:500。该图主要为进行改扩建设计和指挥生产服务。内容有:井底车场内的全部巷道、硐室、水闸门、防火门等。除平面图外,还附有放大比例尺的巷道与硐室的横断面图。

  (4)采掘工程平面图。反映开采煤层或开采分层内采掘工程活动和地质特征的综合性图纸,其比例尺为1:1 000或1:2 000 (参见彩图插页第61页)。该图是基本矿图中最主要的图种,在生产管理中,用于安排生产计划、掌握采掘工程进度、了解采掘活动对临近煤层和地面建(构)筑物的影响程度,并作为编绘其他生产用图的基础。主要内容有:本煤层以及与开采本煤层有关的巷道;回采工作面、采空区;丢煤、发火、积水、煤及瓦斯突出、冒流砂等区域;井田技术边界线、煤柱边界线、采区技术边界线;表示主要地质与勘探特征的资料:钻孔与勘探线、煤层露头与底板等高线、断层与褶曲、煤厚及顶底板岩性等;地面重要的建(构)筑物、居民区、铁路、主要公路、河流与湖泊等。对于缓斜和中斜煤层中的薄及中厚煤层,应按自然分层绘制;厚煤层按人工分层或数个人工分层综合绘制。对于急斜煤层,除绘制平面图外,应在平面图下(上)方,加绘反映采掘工程活动的竖直面投影图,竖直投影面的方向应与煤层平均走向一致。

  (5)主要巷道平面图。反映某一开采水平内主要巷道和地质特征的综合性图纸,比例尺1:1 000或1:2 000。该图主要表示某一开采水平内的各有关要素的平面投影,用以掌握巷道的进度及其所处岩层层位,为矿井改扩建和巷道设计服务。

  (6)井上下对照图。反映地面地物、地貌和井下主要采掘工程空间关系的综合性图纸,比例尺1:2 000或1:5 000 (参见彩图插页第60页)。该图主要用来掌握井下回采对地面所产生的影响,为井上下各类工程规划设计、迁村征地和“三下”开采提供依据。编绘时以井田区域地形图为基础,再突出表示出主要采掘工程和回采工作面位置。主要内容有:井田区域地形图规定的主要内容; 井下主要水平的井底车场、运输大巷、主要石门、上下山、总回风道和采区重要巷道;已采和正在开采的工作面及其编号;井田技术边界线、煤柱边界线,并注明批准文号。

  (7)井筒断面图。反映井筒施工过程和井筒穿过岩层地质特征的综合性图纸,比例尺1:200或1:500。主要内容有:井壁结构、壁座位置和厚度;所穿过岩层的地质特征;井筒断面尺寸和井口、井底、各水平的高程注记。还有表示井筒内主要装备和重要设备的横断面图和附表,表中列出井筒中心坐标、井径、井深、井口和各连接水平,以及井底的高程、井筒提升方位、开工与竣工日期、施工单位等。

  (8)主要煤柱图。为保护井筒、重要建(构)筑物、铁路等免受采动影响所划定的开采边界图 (参见彩图插页第62页)。包括平面图、沿煤层走向和倾向的剖面图,比例尺一般与采掘工程平面图一致。该图是采掘工程平面图和主要巷道平面图划定煤柱边界线的基础,为矿井改扩建设计、监督煤层不越界开采服务。主要内容有:平面图上绘出受护对象及其边界线、围护带、主要煤层的底板等高线、主要断层、煤柱各侧面与开采水平(或开采煤层)的交面线;剖面图上绘出受护对象及边界、围护带、冲积层厚度、各开采水平线、煤层剖面线、主要断层以及煤柱的边界线。图上附表,列出受护对象的名称与保护级别、煤柱设计所采用的参数及其依据、围护带宽度、围护带各角点的坐标、煤柱内各煤层分级储量统计、煤柱设计批准文号等。

  专门矿山测量图

  反映局部采掘工程或解决专项矿山测量问题所实测或编绘的图。生产中必备的有:①测量控制网图;②井筒十字中线点平面图;③井筒提升系统关系图;④立井井壁和罐道竖直程度断面图;⑤工业场地隐蔽工程实测图。

  日常生产用图

  随采掘工程进度及时测绘,直接在生产中使用的大比例尺采掘工程图。主要图种有:①以采区或工作面分幅的反映采掘工程进度的采掘工程平面图; ②以全井田或井田一翼分幅的反映各水平巷道进度的综合主要巷道平面图。

  生产交换图

  管理部门掌握生产动态,定期(季、半年)填绘、上报交换的图纸。一般有下列7种:①井田区域地形地质图,比例尺1 : 5 000; ②井上下对照图,比例尺1:2 000或1:5 000;③工业场地平面图,比例尺1:500或1:1 000;④井底车场平面图,比例尺1:200或1:500;⑤通过井筒的地质剖面图,比例尺1:2 000;⑥主要巷道平面图,比例尺1:2 000;⑦采掘工程平面图,比例尺1:2 000。

  煤矿测量图分幅

  煤矿测量图采用正方形分幅法或自由分幅法。

  正方形分幅法按平面直角坐标的纵横坐标线为准划分图幅。幅面大小: 1:5 000比例尺为40cm×40cm; 1:2 000、1:1 000、1:500比例尺均为50cm×50cm。

  自由分幅法按任意格网指向和幅面大小划分图幅。确定格网指向和幅面大小的原则:①便于图纸的绘制、阅读和保存;②幅面大小依井田和采区大小而定,井田范围不大时,可按全井田或井田一翼分幅,大型矿井采区范围较大时,可按采区分幅;③坐标格网纵线可与上图边垂直,也可斜交,斜交的角度力求使图面上煤层的走向大致平行于上下图边,煤层的倾向指向下图边;④同一矿井中,图幅大小尽量一致,并便于复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