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公益性地质资料
 
乌海市矿产资源概况及特点
来源:乌海市国土资源局 | 发布时间:2013-12-06 | 【关闭】
    截至2007年底,乌海市已发现各类矿产22种(含亚矿种共31种)、矿产地86处,其中有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为13种(含亚矿种共23种)、矿产地69处。主要矿产为煤、石灰岩、耐火粘土、高岭土,其次为铁、石英砂、石英砂岩、白云岩、紫砂粘土、石膏、水泥配料粘土及砖瓦粘土矿,其它为近枯竭的铅、锌矿及共生银、硫铁矿、锗、镉矿产,以及砂金、石墨、含钾岩石、辉绿岩等矿点和普通建筑用砂石、石料矿产。主要矿产资源的分布、勘查程度及规模等见附图1,保有资源储量情况(略)。
    矿产资源总体具有如下特点:
    1、矿产资源丰富,属矿产资源密集区,平均每平方千米矿产资源的丰度是自治区的5倍,是全国的5.75倍。其中以煤和石灰岩、粘土类非金属矿产为主,分布较广,资源储量较大。
    2、煤炭资源全部为主焦煤及配焦煤种,是自治区的主要炼焦用煤基地。各煤矿区普遍伴有煤层气,在海勃湾煤矿区的卡布其井田、乌达煤矿区的黄柏茨、五虎山井田相对富集,预测可抽采量在80亿立方米以上。
    3、石灰岩矿产资源较丰富,质量较好,是发展多种化工、建材生产业及冶金熔剂的有利资源基础。
    4、煤系粘土(岩)矿产资源丰富,类型较多,不同类型的粘土(岩)矿用途广泛。
    5、玻璃、铸型生产用的石英砂、石英砂岩,炼镁用的白云岩及铁合金用的硅石,查明资源储量较少,属本市较紧缺矿种。
    6、金属矿产资源贫乏,铁矿资源少且多以贫矿、小矿为主,为紧缺矿产;已发现的铅、锌矿产接近枯竭。
    7、黄河两岸阶地平原区地下水资源较丰富,深层水水质较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