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公益性地质资料
 
中国的资源特点
来源:乌海市国土资源局 | 发布时间:2013-04-26 | 【关闭】
    我国多年平均降水总量为60000亿m3,占全球陆地降水总量的4.7%,折合降水深为629mm,小于全球陆面降水平均值(834mm)。其中消耗于蒸发的散发的降水占56%,约有44%的降水形成径流,据统计,全国大小河流有6000多条,河流总长度为43万多km,多年平均年径流总量为26 500亿m3,占世界河川径流总量的5%以上,在世界各国中居第六位(包括原苏联)。全国地下水总补给量为7700亿m3,其中有6200亿m3补给河流,长江流域及其南方地区地下水约4 800亿m3,北方地区约2900亿m3。按人均计算,我国平均每人每年占有水资源量不足2600m3,只相当于全世界人均占有量10800m3的1/4,是水资源量低的国家之一。居世界各国中的第87位。按耕地每亩平均占有水资源量计算只有1 750m3,相当于世界平均数2400m3的2/3左右。 
  目前全国水的利用系数仅0.3左右,水的重复利用率约50%,农业用水由于灌溉工程的老化以及灌溉技术落后等原因,利用率不到40%,与发达国家的80%相比差距太大,研究表明,黄河近年来的严重断流问题除了流域降水量偏少外,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沿黄河地区春灌用量大幅度增加,用水浪费所致。
  由于地下水具有水质好、温差小、提取易、费用低等特点,以及用水增加等原因,人们常会超量抽取地下水,以致抽取的水量远远大于它的自然补给量,造成地下含水层衰竭、地面沉降以及海水入侵、地下水污染等恶果。如我国苏州市区近30年内最大沉降量达到1.02m,上海、天津等城市也都发生了地面下沉问题。有些地方还造成了建筑物的严重损毁问题。
  地下水过量开采往往形成恶性循环,过度开采破坏地下水层,使地下水层供水能力下降,人们为了满足需要还要进一步加大开采量,从而使开采量与可供水量之间的差距进一步加大,破坏进一步加剧,最终引起严重的生态退化,如美国得克萨斯州西部一些地区因抽水过量含水层衰竭,成为了经常遭受干旱和沙尘暴袭击的地区。
  矿产资源是一种十分重要的非可再生自然资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它既是人们生活资料的重要来源,又是极其重要的社会生产资料。矿产资源总量丰富、品种齐全,但人均占有量少。大多矿产资源质量差,国际竞争力弱。一些重要矿产短缺或探明储量不足。成分复杂的共(伴)生矿多,大大增加了开发利用的技术。中、小型矿和坑采矿多,大型、超大型矿和露采矿少,严重制约着矿产开发的规模效益。矿产资源地理分布不均衡,产区与加工消费区错位。能源矿产结构性矛盾突出。
  贫矿多,富矿、易选的矿少,致使商品矿的成本大大增加。
  绝对数量大,人均数量少。我国的陆地总面积约960万平方千米,占亚洲大陆土地面积的22.1%,占世界陆地面积的6.4%,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广阔的国家之一,居世界各国第三位。我国耕地面积列世界第四位。
  由于我国是世界人口的最大国,人均土地资源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仅及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3。我国耕地人均只有0.1公顷,为世界人均耕地的27.7%,为美国的12.8%,为印度的45.5%。我国人均森林面积仅为世界人均的16.5%,为美国的10%。
  土地类型多,平地少,耕地、林地比例低。我国南北跨50个纬度,具有寒温带至赤道带的各种土地资源(其中中温带占25.9%,暖温带占18.5%,亚热带占26%)。我国东西跨近62个经度,其有湿润(占32.2%)、半湿润(占17.8%)、半干旱(占19.2%)、干旱(占30.8%)等土地资源。由于水热组合不同、地形地质条件不同、农业历史不同,形成了我国多种多样的土地资源类型。
  我国海拔较高,地势起伏较大,山区面积(包山地、高原和丘陵)占土地总面积的69%,平地面积(包括平原和高平原)约占31%。复杂多样的生态环境,又形成了土地资源草原多,耕地少,林地比例低的特点。
  总之,对我国土地资源土地类型多,平地少,山地多这一构成特点,要做出科学的分析和评价,以便使其充分发挥作用。
  各类土地资源分布不均。分布不平衡的土地资源,使地区之间土地生产力产生了显著差异。我国东部季风区土地资源的特点是:土地生产力较高,集中了全国耕地和林地的92%左右,占有农业人口与农业总产值的95%左右,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区和林区,即使是畜牧业,这里也占很大的比重。但是,本地区有自然灾害频繁、森林分布不均等不利因素。在季风区内部因各地资源环境不同,土地资源的性质和农业生产条件也有很大差别。
  西北内陆区,光照充足,热量条件较好,但是气候干旱少雨,水资源缺乏,沙漠、戈壁、盐碱土地面积大。区内东半部多草原和荒漠;西半部气候的极端干旱,导致了多为无灌溉就没有农业的荒漠。土地自然生产力低下。
  青藏高原地区,海拔多在3000米以上,日照十分充足,但热量却较少,具有高而寒冷的特点。因之,土地资源的自然生产力很低,而且不易被利用。
  土地资源分布不平衡、土地组成诸因素大部分不够协调、区域之间差异大是我国土地资源空间构成上的重要特点。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农田、草原、林地与水利建设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对弥补各地区土地资源的不足和发展生产,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后备耕地资源不足,难利用的土地多。全国土地资源中流动沙丘、戈壁和海拔3000米以上目前人类难以利用的土地等无效土地面积约有3.487亿公顷,约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36.3%,所占比例相当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