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年报>>2018
 
乌海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03 | 【关闭】

  根据乌海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按照《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乌海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乌海政办发﹝2018﹞24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乌海政公办字﹝2018﹞9号)要求,我局对照工作内容认真开展自查,现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分解落实责任。2018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年初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反腐倡廉、提升服务水平等工作齐抓共管,拓宽公开渠道,强化公开措施,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并列入到年度目标考核中。将《乌海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一分解落实。在工作中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长效机制。 

  (二)坚持分解下放权力,完善共同责任机制。推行国土资源管理重大许可事项的会审制度,实行国土资源项目公开招标制度,强化行政权力制约机制。大力推进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做到了公开出让计划、公开宗地信息、公开出让程序、公开竞价、公开集体决策结果、公开出让结果等6个公开,大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推进办事方式改革,推动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大幅提升阳光行政工作水平。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注重政策法规解读。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了《政务公开》、《党务公开》专栏,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各项工作日趋规范和完善。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大了对国土资源各项工作的公开力度,充实了门户网站的内容,丰富了门户网站的栏目,增加了互动和政策咨询平台,实现了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内容的全面性、管理的互动性,在宣传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提高便民服务水平、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交流等方面,收到了良好效果。2018年至今外网发布信息627条,点击近6.5万次;内网发布信息675条。所有重要会议、重要决策部署、重大突发事件,都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在门户网站开设政府采购、财务预决算等相关专栏。方便查询监督。国土系统的的各项政策法规都及时的发布在门户网站上,方便公众更好地知晓和理解国土政策。通过解读回应、民意征集、局长信箱和网上调查等栏目,征集民众意见,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的的解读和舆情的回应。2018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我局始终坚持公平、公正、便民的原则,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及乌海市委、政府和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相关要求开展工作,未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发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完善门户网站功能,方便群众查询监督。新版网站共分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办事服务、互动平台、专项工作等9大栏目,60个子栏目。在组织机构栏目公布了市局领导和各部门主要领导的分工、职责,各类公示公告等情况,增强了政务的透明、公开;开办了办事指南、公示公告、收费标准、表格下载、文件下载、软件下载、办事进度查询、办事结果查询等栏目,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各项业务的审批结果、人事任免、统计数据、规划计划、政府采购,财务预决算等情况全部在网上进行了公开,方便了群众监督;开设了旗县动态、直属单位动态信息公开发布专栏,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挂在网上,方便了群众查询,有力地维护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开设了10个专项工作栏目,全方位的宣传我局工作。并将国土资源“12336”举报电话、与“12345”市民热线整合,方便了群众的举报监督。 

  (五)加强网上宣传教育,不断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开设了国土知识、应急管理、公益性地质资料等栏目,积极宣传国土相关知识。结合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大型宣传活动,在网络上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加强了网站的互动性。开设了互动平台,下设举报信箱、在线咨询、在线访谈、视频点播、网上调查、民意征集、局长信箱等子栏目,增加了与群众的沟通渠道。今年共举行政务公开培训2次,共60人次参加。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报送更加规范, 较全面地反映了全市国土资源管理重点工作,收到了较好效果。 

  (六)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完善监督举报平台。在网站群建设的基础上,对网站系统进行升级和版面调整,实现了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内容的全面性、管理的互动性,促进政府信息公开。除着力抓好网上公开外,还不断改进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途径,及时向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新政策、新举措、新成果;通过印制办事指南、设立滚动电子屏等形式,面向不同受众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开展行风热线上线工作,聘请行风评议员、服务对象等各界人士参与评议,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专线电话等媒体,拓宽信息发布渠道,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各类重大事项,解答社会公众提出的问题。此外,国土资源信访、“12336”举报电话、“12345”市民热线、网络投诉举报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等监督平台不断完善,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保障,切实推动了立法决策方式、行政运行模式、审批办事方式、资源配置方式、社会管理方式五个“转变”,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勤政为民。 

  (七)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行政收费项目。全面落实“一站式”服务工作,使原来的办事人员两头跑变为直接由审批办窗口受理,就能承诺办件时限,并从窗口通知办件人领取,真正实现了由受理到办结的一站式服务。为了进一步体现高效快捷的政务审批工作,将固化到电子政务系统中的长期不发生业务的入驻事项进行清理、删除,以本部门公布的权责清单为基础,梳理公共服务事项,并向社会公布,形成本部门四大项公共服务事项。依法按照“取消多余项目、降低收费标准、规范收费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的原则,取消了土地登记费收费项目。2018年度,大厅受理矿业权业务66件,其中:采矿权延续55件;采矿权变更8件;划定矿区范围2件;探矿权延续1件。收取两权使用费共计1645.0266万元,其中:代厅征收采矿权使用费37笔计11.6万元,探矿权使用费8笔计4.1085万元;市本级采矿权使用费30笔计2.65万元。土地出让金1626.6666万元。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书面形式申请3件,已全部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就将此项工作的支出列入日常办公经费预算中,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始终坚持公平、公正、便民的原则,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及乌海市委、政府和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相关要求开展工作,2018年我局未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发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我局将在市委、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做好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解决好存在的问题,深化改革,为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2019年1月18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林草工程建设座谈会
保护中心开展11名领导干部集中轮训期间聚餐饮酒警示教育情况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党支部积极落实整治违规吃喝问题警示教育
乌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首届内蒙古自治区不动产登记技能竞...
乌海市草原样地监测已全部完成
 
  图片新闻   更多>>
1.jpg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举办乌海...
1.jpg
乌海市林长办督导考核区级...
 
旗县动态   更多>>
乌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首届内蒙古自治区不动产登记技能竞...
乌海市草原样地监测已全部完成
市自然资源局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警示教育工作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开展地灾隐患安全整治工作
海南综合服务中心开展救助两只红隼行动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2-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