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年报>>2011
 
乌海市国土资源局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安排
来源:乌海 | 发布时间:2011-03-11 | 【关闭】

乌海市国土资源局

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安排

  根据乌海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各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具体工作部署,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摸底,并对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

  局党组把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建设放在了突出位置来抓,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万选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分局、职能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为主要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局纪检监察室。

  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宣传实行政务公开民主监督的重大意义,严格政务公开程序。信息公开前广泛征求意见,提交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研究后再进行公开。公开后要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纠正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将处理结果再公开。领导小组先后修订和完善了以公开办事内容、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办事结果、接受社会监督为主题的36项政务公开制度,内容囊括土地、矿产、测绘业务各个工作领域。

  二、提前确立工作目标,确保工作顺利实施

  年初市局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我局门户网站建成以来政务公开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研究部署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对今后的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第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督的关系,切实把信息公开和业务工作密切结合起来。第二,积极做好化解矛盾和处理重大突发事件的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各类土地、矿产资源政策、法律法规的公开力度,及时准确的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正确引导舆论导向,把一些可以避免的矛盾化解在基层。第三,扎实推进行政审批综合办公,积极落实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按照“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三、统一修编公开目录,完善网上公开内容

  我局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加大推进网络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建成“乌海市国土资源网”,拥有独立的域名(www.whgtzy.gov.cn)和800M的代理服务器,并请专业网络公司制作了网站程序及后台管理程序。由信息中心承担网站的日常维护和各种更新任务,初步建立了网上政务公开平台,使部分国土资源信息实现网上发布。我局按照公开目录的要求,在门户网站上的政务公开栏目中增添了公开目录二级栏目,共划分为七大类。分别是机构职能类、政策法规类、规划策划类、业务类、行政执法处罚类、行政事业收费项目和其他类别,共发布各类信息103条,针对每一类中的主要内容,我们都进行了超链接,方便了群众们的查阅。

  与此同时,今年加大推进网络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开始全面推进分局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分局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务公开栏目,并下设六个二级栏目,分别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网上调查、政务信息和人事信息。目前,乌海市国土资源局海南分局的门户网站已正式上线运行,其他分局的门户网站正在制作中,明年会相继上线运行。

  今年我局按照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要求,由国土厅统一重新制作了门户网站,服务器由国土厅统一租用,现已上线运行,现可通过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访问。由于今年工信部加强域名的管理,我局的独立域名www.whgtzy.gov.cn,还没指向到新的服务器上,还在办理相关手续,暂时不能正常使用。预计明年1月份我局的独立域名就可正常使用。

  四、建立健全各类制度,完善政务公开考核机制

  随着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各类制度,制定了《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政务公开责任制度》等相关制度,逐步完善政务公开考核机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考核小组负责对本局下属各分局、职能科室、二级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采取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平时考核随机进行,每年不少于一次。年度考核于每年年末或次年年初进行。考核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要求各部门工作机制完善,责任明确;公开内容齐全,重点突出;工作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工作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同时将政务公开考核结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以及职务晋升、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

  五、领导高度重视,积极落实政务服务中心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的有关文件要求,我局积极落实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2010年6月28日,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正式运行,市局派驻人员落实到位,工作稳步开展。市局高度重视落实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有关事宜,精心挑选进驻服务中心人员,最终确定了“审批办”工作人员名单,包括审批办主任1名,副主任1名,工作人员2名,及时上报市纪委效能监察室。乌海市电子政务大厅的运行模式主要是在电子政务系统上运行,窗口单位将各项业务的内容录入到系统中来,由工作人员启动再全面运行。这项电子政务系统共四个环节。分别由窗口工作人员、窗口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一环扣一环。既保证审批过程严谨周密,有提高了审批效率。截止目前共受理并办结了各类采矿权审批23件,并在电子政务系统可查询。

  2010年,虽然我们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对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意识还不够强、需要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等,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开拓工作思路,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开创国土资源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六、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2011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局上下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四是及时报送政务公开信息;五是充分发挥国土资源门户网站的优势,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全面面向社会。

  乌海市国土资源局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十五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