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年报>>2008
 
乌海市国土资源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乌海 | 发布时间:2009-03-05 | 【关闭】

    2008年,乌海市国土资源局按照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自身行业的特点,扎实有效地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阳光、高效、便民的工作要旨,各项业务工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得到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新一届乌海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把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放在了突出位置来抓。先后修订和完善了以公开办事内容、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办事结果、接受社会监督为主题的36项政务公开制度,内容囊括土地、矿产、测绘业务各个工作领域。不断完善的政务制度建设,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特别是问责任制和服务承诺制的建立和施行,有效地提高了国土资源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使全力支持地方重点建设的承诺得到兑现。一年来,紧紧围绕2008年全市煤炭、电力、化工、建材、交通、水利等35个重点工业和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国土资源部门提前介入,主动上门服务,及时为企业提供规划局部调整、选址论证、用地预审、组件报批等有效服务,保证了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迄今已有8个批次用地通过了自治区建设用地会审,其他项目用地正在组织报批。

    二、政务公开内容得到不断延伸,各项工作日臻完善

    新一届乌海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把拓展政务公开的领域放在了关键工作来抓。一是把政务公开工作向业务工作延伸。在用地审批中,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评价、现场勘测定界等项工作在现场踏查时一并完成,将预审和报批合二为一,减少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对办理各种审批程序、时限实行公开承诺,临时占地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组卷上报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做到“一次组卷、一次上报、一次成功”。二是把政务公开工作向重点领域延伸。按照法定程序统一出让工业和经营性用地,全部进入乌海市国土资源交易大厅进行招拍挂有偿出让,阳光操作。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从源头上防止了腐败的滋生。也使国土资源收益实现了新的突破,总额高达17782.6万元,其中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9宗,面积50.54公顷,成交额10952万元。三是把政务公开向涉费部门延伸。凡重点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资金、矿产资源补偿费、土地出让金、基本建设开发等均提交局务会议进行集体会审,并在办证大厅公示板和电子显示屏进行全部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邀请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定期检查,确保国土资源规费征缴、使用合法和安全。

    三、政务公开方式得到不断创新,各项工作与时俱进

    新一届乌海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把政务公开工作方式创新作为依法行政的抓手。首先,从宣传和认识上创新,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信息载体、网络平台进行国土资源法制法规宣传教育,使社会各界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从过去知之甚少到现在知之甚多,营造了政务公开的良好工作氛围,全年共在各类新闻媒体发表文章360余篇,编发国土资源信息680多条。其次,从工作机制上创新,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实绩考核目标体系,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形成了不得不抓,要抓就得真抓的工作机制,并建立了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制度和督促检查制度,加强了平时考核监控工作。第三,以执法监察为平台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方式。土地管理和矿政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方方面面,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被推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要想适应新形势就必须进行体制和机制创新。为此,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了乌海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和三个大队,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8起,罚没款576万元,先后组织征地动拆、土地权属纠纷、违法用地、非法采矿听证会18次,将所有案件和程序公开,让违法者知情,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既维护了社会稳定,又提升了政务公开的水平和内涵。

   四、明晰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继续夯实各项基础工作

   2009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工作统领,继续深入推进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为国土资源依法行政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具体要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第一,主动介入,实行超前服务。各业务科室和事业单位主动与项目单位和企业建立起密切配合的工作关系,及时沟通情况,随时掌握项目单位和企业的需求,积极帮助项目单位和企业出谋划策,为其提供土地政策方面的直接服务。今后市里重点项目一旦确定下来,国土资源部门将立即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一个专门服务小组,由局长或分管局长亲自带队,上门为企业提供土地政策,并请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相关人员到实地进行指导,制定最佳的方案,帮助项目单位准备上报自治区审批所需的资料,并派专人协助项目单位去自治区办理相关手续。

   第二,指派专人,实行重点项目全方位服务。为了配合重点项目建设,局里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担任服务小组组长,保证这些重点项目的用地服务。把“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帮用户所需”作为全局工作人员的共同行动准则,要求每位工作人员要用“假如我是用户”的换位思想来对待用户,让用地户切切实实感受到服务的温暖。

   第三,推行项目跟踪,实行全面包保服务。为方便用地单位,尽量减少中间环节,加快用地审批的过程和时间,推行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对一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全面包保,即从项目用地规划预审到土地登记,开设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并全部由局里配人专程办理。

   第四,简化程序,实行限时服务。在用地审批中,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评价、现场勘测定界等项工作在现场踏查时一并完成,将预审和报批合二为一,减少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在为重点项目提供有效服务中,以“最快速度、最优质的服务、最简便的手续、最短的时间”办理用地手续和证件。对办理各种手续所提供的资料实行“一趟明”,项目会审“一日清”的管理新机制。对办理各种审批程序、时限实行公开承诺,临时占地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组卷上报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做到“一次组卷、一次上报、一次成功”,并坚持跟踪服务。对市委、市政府交办的要件,按时办结。

   第五,创新管理模式,加速职能转变。牢固树立“五种”意识,即发展意识、大局意识、中心意识、超前意识、诚信意识。全面推行“调查研究主动办、跟踪服务及时办、重大项目优先办、多头管理协调办”的服务模式。跳出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的小圈子,依法全力用真情、实效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主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全力支持企业的发展。构建国土资源保障的新机制,为了适应新形势和乌海市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组织资深专家修编《乌海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乌海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乌海市测绘事业中长期规划》,及时调整建设用地规模和土地利用结构,全面完成第二次土地调查。全力推进矿产资源整合,科学设置矿业权。使乌海市有限的资源得到充分合理的高效利用,为乌海市矿业城市经济转型提供资源支撑。

   第六,积极主动工作,为地方争取更多专项投资。全面启动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与治理工程,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的地质环境治理专项投资,并出台《乌海市矿山地质环境监管意见》,落实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同时争取更多的土地整理和矿山土地复垦项目投资,实现全市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