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平台>>在线访谈
 
内蒙古地质勘查基金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7-08-30 | 【关闭】

 

7月29日,内蒙古地质勘查基金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
  地质勘查基金成果新闻发布词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赵昉
  2017年8月29日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在全区各族人民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通报自治区设立地质勘查基金13年来,全区地质勘查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首先,我代表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真诚感谢各位媒体记者长期以来对自治区地质勘查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也希望通过这次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有力推动自治区地质勘查工作取得更加辉煌的成果。 

  地质勘查工作,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在自治区7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区几代地质工作者历寒暑、沐风雨,砥砺奋进、默默奉献,探明了丰富的矿产资源,为自治区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内蒙古深化地勘工作改革,创新地质勘查机制,特别是自2004年自治区在全国率先设立地质勘查基金以来,到2016年末,自治区财政已累计投入资金123.8亿元,共实施地质勘查项目2398个,引导社会投入资金超过500亿元,新发现并探明一大批新的矿产地,全区矿产资源储量成倍增加。据不完全统计,13年来,全区共发现大型矿产地29处、中型矿产地88处、小型矿产地494处。可以说,地质勘查基金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它为我区地质勘查工作注入了充沛的新动能,激活了地勘市场,实现了地质找矿成果新突破,为自治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 

   一、大宗矿产资源保障程度显著提高  

  已查明煤炭资源量突破万亿吨大关,居全国首位。截至2016年底,全区累计查明煤炭资源量约10246亿吨(其中评审备案8518.87亿吨)。其中自治区地质勘查基金项目查明6515亿吨,占全区累计查明煤炭总资源量的63.6%,是2003年底全区累计查明煤炭资源量的2.88倍。 

  新发现一批非煤大宗矿产大中型矿床,新增储量大。截至2016年底,自治区地质勘查基金项目共新发现金、银、铜、铅锌、钼、钨、铀、铁、钛、石墨、岩盐、白云岩、石灰岩、石膏、泥炭等大型及以上规模矿床20处(如复兴屯银铅锌矿、扎拉格阿木铜矿、曹四夭钼矿等)、中型矿床22处、小型矿床49处,找矿成功率达7.12%,远远超出世界2%-4%的平均找矿成功率。新发现可进一步工作的矿产地240处。锐钛矿、岩盐的勘查成果填补了我区矿产资源的空白。 

  与2003年底全区累计查明资源量比较,13年来,仅自治区地质勘查基金项目新增稀土氧化物资源量翻一倍;金资源量增幅为31%;银资源量增幅为46.3%;铅资源量增幅为44.8%;锌资源量增幅为12.0%;水泥用灰岩资源量增加1.45倍;芒硝资源量增幅为29.9%等等;新一轮矿产资源保障程度论证表明,我区大宗矿产资源保障程度显著增强。 

  二、清洁能源矿产勘查步伐明显加快  

  经评价预测全区潜在的煤层气资源总量为91779.43亿立方米,其中鄂尔多斯盆地(内蒙古部分)及周边地区为75224.42亿立方米,二连盆地群为8406.19亿立方米,海拉尔盆地群为7133.81亿立方米,黑山煤田为1015亿立方米。 

  页岩气潜力调查评价为自治区页岩气勘查提供远景区10处、有利区12处,首次在鄂尔多斯盆地打成页岩气探井1口,填补了内蒙古地区页岩气勘查的空白,为我国北方油气勘查开发拓宽了思路,指明了新的目标和方向。 

  三、地下水勘查成果惠及百姓生活 

  13年来,自治区地质勘查基金项目在全区12个盟市、57个旗县及重要口岸、工业园区、旅游景点圈定大、中型水源地81处,小型水源地4处,找水成功率超过95%。在赤峰市、锡林郭勒盟、阿拉善盟等8个盟市人畜饮水严重缺水地区成功钻井554眼,解决了13万人、27万头牲畜饮水难题。在河套盆地、西辽河平原、鄂尔多斯盆地成功施工地热深井46眼,初步估算热储分布面积2万平方公里。勘探证实,我区地热资源蕴藏丰富。 

  呼和浩特、包头、临河等地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工作已经完成。呼和浩特市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示范工程,为我区合理利用浅层地温能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四、全区基础地质工作程度大幅提升  

  截至2016年底,全区区域地质调查、地球物理调查、地球化学调查、卫星遥感地质解译实现了自治区国土可工作面积的全覆盖,新发现找矿线索1373处,为自治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快速推进,奠定了基础。完成地质矿产综合研究项目36项,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我区地质矿产综合研究和找矿理论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一批年轻的高级地质人才脱颖而出,为自治区地质勘查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五、矿产资源转化经济潜力巨大,大批矿产地亟待深度勘查  

  我区殷实的矿产资源家底,在满足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时,也成为推动自治区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据测算,2004年以来,自治区地质勘查基金找矿成果潜在经济价值超过230万亿元,截至目前已处置矿业权的出让收益已超过300亿元,自治区地勘基金成果的转化利用为推动我区工业化发展,为我区本世纪初以来持续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也为我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的资源基础。 

  今天的发布会除了通报13年来自治区地勘基金取得的勘查成果外,我们也首期发布了194项拟处置的地勘基金成果,希望社会各界有意投资勘查开发的人士给予关注,也请有关地方政府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推动这批成果的矿业权出让,以更快地释放这批成果的经济潜能,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记者朋友们: 

  内蒙古自治区从成立初期的 “手无寸铁”,到发现了举世瞩目的白云鄂博铁铌稀土矿,从探明了资源储量居全国首位的煤炭资源,再到新发现的世界级铀矿床,今天的内蒙古已探明矿产资源种类齐全,储量丰富,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稀土、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基地,得天独厚的地下宝藏为自治区走进前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提出的“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的更加亮丽”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矿业开发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结合,坚持矿业开发与节约集约、节能减排相结合,坚持矿业开发与扶贫攻坚、改善民生相结合,坚持矿业开发与深化改革、保障发展相结合,坚决停止在自然保护区新设矿权,对自然保护区内已有矿业权坚决限期退出。拉长资源型产业链条,改变以往“挖煤卖煤”,“挖土(稀土)卖土”等粗放式开发利用模式,加快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转型升级。 

  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下一步地质勘查工作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统筹地质勘查资金和地质工作部署,统筹矿产勘查开发布局和地质勘查跟踪指导,积极推动地质勘查转型发展。一是进一步调整跨行业、多领域综合地质调查与矿产地质调查的结构,进一步调整清洁能源矿产和战略新兴矿产与大宗矿产勘查结构,进一步调整境外勘查和境内勘查结构;二是进一步推动地质勘查从分散向集中集聚勘查转变,进一步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勘查,从重资源向资源环境并重转变,进一步推动地质勘查从独资向合资合作勘查转变,进一步推动地质勘查从单矿种向多矿种综合勘查转变,进一步推动地质勘查从重数量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转变,进一步推动地质勘查从重要素投入向改革创新、科技引领的转变,切实发挥自治区地质勘查基金拉动社会投资的作用,通过推进找矿突破和矿业转型发展,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2017年8月29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