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最新动态
 
培根铸魂 启智增慧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26 | 【关闭】
  【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大家谈】培根铸魂 启智增慧 
  

——我市师生积极响应使用三科统编教材 (一) 

  从2012年启动,教育部统一组织编写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简称“三科教材”),历时五年,完成编审工作。根据中央对三科教材统编统用、三年实现全覆盖的要求,2017年秋季学期,全国所有地区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统编教材,2018年覆盖小学初中一、二年级,2019年所有年级全部使用统编教材。围绕近年来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成效,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师生。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乌达区巴音赛街小学三年级语文教师高爱兰认为,小学语文低段统编教材非常符合低年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添加了很多插图,图片类型丰富,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加强了幼小衔接。“识字加油站”“快乐读书吧”“和大人一起读”,这几个板块的编排从学生实际出发。“识字加油站”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识字,分担了课文识字的教学任务,把使用频率高但又不好在课文中呈现的字编排起来,这样就有利于和学前教育衔接,引导学生读书的兴趣。“快乐读书吧”“和大人一起读”让教材向课外阅读延伸。高爱兰老师利用教材中这两个板块引导学生大量阅读,让孩子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同时充分调动了家庭教育的力量。“‘和大人一起读’也是贴近生活的表现,让学生分享和大人一起读的成果,在分享中回味阅读的快乐,爱上阅读。到二年级学期末,孩子们阅读完了‘快乐读书吧’中推荐的所有书籍,大大地激发了阅读兴趣。”高爱兰认为,先识字再学拼音,这也是幼小衔接的表现,同时也体现了识字的重要性。“识字写字”是第一学段的教学重点,也是贯穿整个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内容”。孩子们在她的系统训练下,喜欢上了写字、写漂亮字。 

  统编版教材重视字词句教学,新增加了字词句的应用,高爱兰老师在教学实际中注重学生字词句的实际应用,把字融于词和句子中,引导学生多表达、多积累词语。 

  “教材中的每一个板块都是有机的整体,拼音用来识字,识字用来阅读,阅读用来发展思维、学习表达、积累知识,在逐步积累中提高语文素养,让学生体会学语文的快乐。”高爱兰说。 

  凸显课程育人功能 

  市二中历史教师李晓庆认为,统编历史教材凸显了育人功能。教材通过各种典型史料帮助学生认识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趋势,融入国家主权意识教育,培育民族精神;融入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文化自信;教材对中外交流的历史进行了重点介绍,融入国际理解教育,形成世界视野。统编历史教材关注学生的思考与体验。教材通过多种形式展现丰富的历史面貌。课文除正文外,还设计了单元导语、课前引言、相关史事、材料研读、人物扫描、知识拓展、课后活动等辅助栏目拓展内容,并附上大量插图,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探究欲望,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素材,充分发挥导学功能,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统编历史教材立足时序,教材清晰呈现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与脉络,帮助学生逐步建立时序概念,引导学生在历史时空下思考人类历史发展变迁的轨迹。 

  李晓庆表示:“在使用统编教材过程中,通过多轮教材培训,使我明确了课程教学改革的要求,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转变教学方式的迫切性,在历史课堂教学中全面贯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 

  起着价值引导作用 

  在使用统编道德与法治教材两年多的过程中,市四中教师李红总结出几点教材内容对学生所起的作用和收到的成效。 

  统编教材妙处之一:立意、价值、重要的理论政策都散落在教材中,体现国家意志、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呈现,并没有机械、生硬地灌输。在教材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始终,从知识到价值,提高课程实效。 

  统编教材妙处之二:学习主题清晰,教学内容与时俱进。紧密围绕初中学生的生活,在学校—社会—国家—世界不断扩展的生活中需要处理的我与自我,我与他人和集体,我与社会、国家和世界的关系,整合伦理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和国情国策、国际形势等方面的内容。 

  统编教材妙处之三:坚持真情实感,做到“知行合一”。从学生熟悉生活出发,选择学生身边的真实事例,进而让学生走进生活,体验感悟、思考分析。基于学生现有经验去考虑和设计问题,提升学生对问题的认识,让孩子们从道德认知上升为道德情感进而变成道德行为。教材呈现方式逻辑线索清晰,既便于教,又利于学。 

  教材有变化,学生们也在悄悄变化。李红老师班里有个学生这样说:“本打算能及格就行,课本一页也不想念。后来翻开却发现并不讨厌。我告诉自己别再看小说杂志,我想看道德与法治。” 

  李红老师在讲到“平凡与伟大”这一课时,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你最想给谁点赞?学生有话可说,讲台下,“00后”学生积极发言,为国家点赞,千千万万个平凡人扛起责任,休戚与共……就是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中,增强了对“平凡与伟大”关系的理解。 

  “把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有意义’讲得‘有意思’。通过自身实践,努力构建有趣味、有意味、有品位的课堂,积极承担‘立德树人’的学科使命,让真善美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李红说,“我要做一名有情怀、有理想的思政课教师,努力成为学生成长中的重要引路人。” 

  培养学生爱国情怀 

  “部编版教材内容更贴近我们的生活,更注重提高我的综合能力。语文教材提供了丰富多彩、功能各异、跟进时代的阅读材料,激发了我读书的兴趣,引导我爱上阅读,拓宽了我的视野。”市五中初一学生卢祎说。 

  市二中初三学生马辕珺玥表示:“我觉得使用统编教材,可以更好地把我们和少数民族的同学培养成具有民族自豪感的中国人,使我们和少数民族的青少年成为具有世界眼光的新一代,将来能够和各民族人民共同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可以让我们同龄人在同一个起点接受教育,能够促进我们将来走出内蒙古、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市二中初三学生王嘉怡说,“作为中国人,我们都要了解中国历史,特别是要有爱国情怀。通过国家统编教材的推行使用,能够培养我们成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合格人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