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最新动态
 
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04 | 【关闭】
  

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继清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基础性战略决策,是民族教育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继续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工作,有力有效坚决维护国家政策落实。

  强化政治监督,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少数民族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对就业、接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融入社会都有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搞好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2019年12月,教育部教材局印发《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铸魂工程”推进实施方案》提出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薄弱地区开好三科、用好教材,在2022年前实现教材投入使用;到2025年实现全国大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使用全覆盖。学习好、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规定的公民责任,推广好、普及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教育方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

  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于个人来说,是打开知识之门的钥匙,有利于提供更为广阔的就业舞台和成就事业的平台;对民族来说,有利于促进民族的发展进步;对于国家来说,有利于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力量。

  强化教育引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华民族共同体是我国各族人民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政治上团结统一,文化上兼容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民族共同体,是建立在共同历史条件、共同价值追求、共同物质基础、共同身份认同、共有精神家园基础上的命运共同体。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是力量之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要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翻译编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学习资料的蒙汉文版本,发放到全区12个盟市、103个旗县,确保全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人人看得到、学得会,打通了业务培训“最后一公里”。同时还将进一步做好蒙汉语编译工作,及时翻译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工作要求,运用网、微、端、刊等平台,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工作,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