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最新动态
 
牢牢把握历史发展大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评论之十五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4 | 【关闭】
  

  历史,记载了一个民族的起与伏,记录了一个国家的兴与衰,也积淀了启迪未来的智慧,隐藏着打开未来的密钥。“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只有牢牢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才能坚定未来前行的方向。

  岁月峥嵘,山河为证。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就此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70多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抚今追昔,一个结论分外鲜明: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历史,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精诚团结、共同奋斗,致力于国家繁荣富强的历史;也是内蒙古各族人民共护民族团结之花、共享民族团结之果的历史。

  知古鉴今可资政育人,回眸历史可拥抱未来。犹记得1949年9月底,国内少数民族代表克服重重困难,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襄建立新中国大业;犹记得1951年元旦,云南26个民族的代表会盟立誓、刻石铭碑:“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深刻理解70多年来各族同胞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奋斗的实践探索,就会更加清楚今天的幸福从哪里来、美好的明天该怎样创造。新征程上,继续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保持奋斗拼搏的精神,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我们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克服不了的困难、成就不了的事业。

  70多年的成就值得自豪,70多年的经验尤须铭记。穿越历史风云,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各族儿女的命运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国家强大、民族强盛是每一个人生存、发展和维护尊严的基本保障。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更需要我们从历史的宝贵经验中汲取力量,激荡家国一体、命运与共的情感共鸣;更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共同奋斗、共享荣光。

  历史是一本厚重的书,不仅凝结着智慧,而且凝聚着力量。新中国70多年的辉煌历史,记录着艰辛奋斗和伟大成就,记录着光辉理论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前行最好的营养剂。铭记历史启示的伟大真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我们在新时代的奋进脚步必将更加稳健铿锵。(内蒙古日报评论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