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最新动态
 
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1 | 【关闭】
  

                           白 玉 刚 

  我国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绘就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共同书写了悠久的历史,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共同培育了伟大的精神,汇聚成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大家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保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是保证各族人民共享中华民族新的光荣与梦想的思想基础,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源泉。

  内蒙古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主线,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工作的主线。”内蒙古作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我们党建立的第一个省级自治区、模范自治区,所有工作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具体实践。从这个意义上讲,内蒙古所有工作都应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五个认同”,形成“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团结如一人,是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的根本保证。这就需要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把党和国家放在心中,始终把国家利益和中华民族的利益作为最高利益,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领域,在工作谋划、推进、落实的全过程,在工作学习生活的各方面,都要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万众一心朝着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经济全球化出现逆流,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敌对势力对我干扰渗透破坏力度加大,民族问题和边疆民族地区成为他们阻挠、遏制中国发展崛起的重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要清醒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对内蒙古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性,始终把维护伟大祖国统一、中华民族团结作为最高利益和基本前提,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应对一切风险挑战。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开启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新征程的必然要求。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是中华民族的立身之本、生命之依、力量之源。当前,我们正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将更加频繁。这就要求所有工作都要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连结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携手开启新征程、奋斗新时代、开创新局面。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满足各族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让大家庭中每一个成员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宗旨和初心。要过上好日子,就必须团结起来。没有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就没有中华民族的大发展;没有中华民族的大发展,就没有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只要各民族手挽手、肩并肩,共同努力奋斗,各族人民的日子就一定会越来越红火,就一定能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推行国家统编教材,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 

  当前,国家正在内蒙古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推行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明年和后年将分别推行使用《道德与法治》(政治)、《历史》统编教材。这是党中央着眼推动民族地区发展、确保民族地区与全国同步走向现代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必须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充分认识党中央的深远考量,感受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语言相通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不沟通就难以形成认同。”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种的国家,大多数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各地又有不同的方言。如果各讲各的,谁也听不懂,就难以形成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无从谈起。只有语言相通才能相互沟通、相互理解,形成高度认同,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是宪法、法律规定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中国人,不论哪个民族、哪个地区的,都必须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既是宪法法律赋予的责任,也是每个公民国家意识和热爱祖国的具体体现。

  三科统编教材是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教材。青少年时期是价值观、人生观和祖国观、民族观形成的关键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从娃娃抓起。《语文》《道德与法治》(政治)、《历史》三科教材,贯穿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有着重要影响。学习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就是在立德树人,就是在铸魂育人,就是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并不是并列关系,但在学习使用上并行不悖。顾名思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法定的全国各民族通用的语言文字,而不是哪一个民族的语言文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在逻辑上不是“1”和“1”的并列关系,而是“1+特色”的关系,“1”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就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外在表现,是本质。没有“1”,就没有了中华民族共同体,“+”这样大家庭中的特色也就没有了长足发展的方向和力量。但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学习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并行不悖,国家鼓励各民族在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础上,学习使用民族语言文字,让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更加精彩。

  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本质要求。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党中央作出的基础性战略决策,必须坚定坚决落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做的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必须站在国家和民族大义的高度,站在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高度,站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度,推动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加强政策解读。让群众了解掌握政策,是政策更好落地的前提。要组织全区教育、民族、文化、社科、新闻等领域专家学者推出深度理论文章,做好推行国家统编教材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理论政策的阐释解读,从学理、道理、情理上,解疑释惑、析事明理,深入浅出地把政策讲清楚说明白,入情入理地引导人说服人。

  加强学习教育。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编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学习辅导资料,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草原学习轻骑兵”“百姓名嘴”宣讲小分队等要深入田间地头、村庄院落、社区邻里、学校班组、生产车间开展面对面宣讲,引导广大群众充分认识推行国家统编教材、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大意义,自觉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自觉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加强宣传引导。全区各级各类媒体要组织对各级各类学校带课教师、班主任、学生的采访报道,教育、感染、引导学生和家长消除思想顾虑。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问题,认真细致做好政策阐释解读工作,一个一个解答;针对网上网下的不实信息和谣言,一条一条回应,让广大群众澄清模糊认识,全力营造理解支持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浓厚氛围。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题中之义。内蒙古作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必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线,坚决维护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坚决呵护“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高举思想的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任务,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全区广大群众要自觉学习,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手机客户端、宣传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运用学习会、宣讲会、研讨会、自主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与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使之成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从小就抓、从幼儿园就抓,在全区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国旗进班级”等主题实践活动,举办“在国旗下成长——爱我中华”主题班会、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青少年心中深深扎根。要强化家庭教育,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要强化社会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十大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和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六大创建”等活动,大力弘扬共创美好生活的时代新风,让理想信念的光芒在各族群众心中闪亮。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大力推进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加强文物保护,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打造中华文化的亮丽名片。实施“亮丽内蒙古”重点图书出版工程、蒙古文重点图书出版工程、蒙汉文互译出版工程,讲好中华文化故事,壮大中华文化根脉。推进重大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实施“红色百年内蒙古”重大主题文艺创作,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更好为人民立言,为时代立传,为民族铸魂。

  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底线。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好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责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清醒认识各种错误思想观点的本质,勇于同各种破坏祖国统一、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作斗争,深入践行守望相助念,维护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