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最新动态
 
中国民族报评论员: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17 | 【关闭】
  

  中国民族报评论员

 

  语言是人与人沟通的重要工具,文字是人类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当我们身处一个新的环境需要结交朋友时,最直接的办法是通过语言沟通;当我们想记录思想观念乃至喜怒哀乐情感时,最重要的方式则是通过文字表达。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统一多民族国家,中华文明数千年从未中断的历史发展给我们的宝贵经验之一,就是一定要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当前,各族中华儿女正走在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坚持不懈地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客观需要。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持续深入推进,对劳动者文化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劳动者如果掌握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交流工具,必将增加更多就业机会,也有利于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改革先锋”库尔班∙尼亚孜深感家乡的维吾尔族乡亲不懂国家通用语言而外出务工困难,在新疆乌什县创办了国家通用语言学校,培养一批批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生,考上了满意的大学,实现了人生的梦想。如今,乌什县内外的很多家长都想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库尔班∙尼亚孜办的学校。这充分说明,学习使用好作为基本交流工具和科学文化知识重要载体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各族同胞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中更顺畅地沟通与交流,为更多人赢得更精彩的人生舞台;有利于各族群众在更广阔的生产生活领域中成长成才,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享受现代化建设成果。

  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民族地区繁荣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对民族地区来说,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更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密切区域联系、促进社会交往,从而有助于加速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进程。

  近年来,国家大力开展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从贵州的“双培行动”到四川凉山的“一村一幼”计划,民族地区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覆盖面从青壮年逐渐向学龄前儿童、留守妇女老人等群体铺开。很多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同胞在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后,提高了劳动技能,获得了现代知识和信息,开拓了视野,转变了观念,增强了内生发展动力,很多民族由此实现了整族脱贫,历史上第一次整体摆脱贫困。

  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实现中华民族大团结、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求。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中华文化的结晶,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过程中,中华各民族都做出了贡献,是中华各民族共同的文化财富,也是中华各民族文化沟通交流的基础。作为文化的载体,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文化认同的重要纽带之一。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能更好地夯实文化认同,培植、壮大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作为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们要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各民族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必要的支持。作为国家公民,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共同责任。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参与到传承、使用、发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历史进程之中,为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