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最新动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乌海:关爱蒙汉双语教师 建立编制“绿色通道”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14 | 【关闭】
  

  本网讯(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于海东 郝飚)为更好地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工作,9月7日,乌海市出台6项举措关心关爱民族学校蒙汉双语授课教师。

  据介绍,乌海市将鼓励蒙汉双语教师作为专兼职辅导员,对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困难的学生提供课后服务,由学生自愿提出申请,学校统筹安排,课后服务不占用正常的课时安排。每名辅导员辅导5至10名学生,辅导学时计入教师工作量,超课时给予相应报酬。从今年秋季开学开始,每学期由乌海市教育局对蒙汉双语教师组织普通话水平的培训和测试,合格者颁发“乌海市蒙汉双语”教师资格证。取得蒙汉双语教师资格证的教师,优先评聘专业技术职称。适当增加乌海市蒙古族学校使用三科国家统编教材的蒙汉双语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数。

  对使用三科国家统编教材授课教师,该市将通过国培计划、自治区培训、校本培训、骨干培训等方式,提供免费职业能力提升培训,培训时间计入继续教育学时。支持鼓励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的蒙汉双语教师组建名师工作室,按照名师工作室经费标准给予保障,采取“师徒制”等方式,提升蒙汉双语教学能力水平。

  该市将建立蒙汉双语教学辅助资源,依托和利用自治区教育云平台、蒙古文资源网和内蒙古有线电视播出“同步课堂”等平台,供学生自主学习,辅助教师开展教研教学,有序组织全市名优骨干教师开展网络课堂、教科研指导。根据学生认知水平和课时结构,科学确定教学目标,灵活设置课型,在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民族语言学校制定符合国家统编教材的教育教学评估细则、教师考评细则。学校不得单纯地以学生考试成绩对三科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教师进行教学评价。

  此外,乌海市还将建立蒙汉双语教师“绿色通道”。对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新增的编制需求单独列编,学校根据教学实际制定计划,随时申请使用编制。对使用三科国家统编教材的蒙汉双语教师,在招聘时适当放宽年龄、户籍等条件,可采取直接试讲等多种方式选拔,择优录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