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最新动态
 
双语是我飞翔的两翼——一位哈萨克姑娘的自述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06 | 【关闭】
  

    我叫努丽扎提·木拉提别克,是哈萨克族,我从小学习的就是国家统编教材。现在的我是一名食品专业的大学教师,我很感谢我的父母从小就让我学习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教材。因为现在的我可以无障碍的阅读各类书籍,与时俱进的学习各种文化和技能。我可以畅游在各类专业文献中了解食品行业发展方向,同时我也学会了做科研,研究抗氧化食品的开发。这一切的一切都归功于我的汉语水平,归功于我一直学习统编教材,让我在很多很多的机会面前是平等的,让我可以不断的提高自我。

   

   

  对于我的母语——哈萨克语而言,我从没有因为学习了统编教材就失去它。它对于我而言是与生俱来的本能。小时候我只是会说,长大后我慢慢自学哈萨克语,现在的我经常会用哈萨克语与家人交流,也可以经常读一些哈萨克伟人的名著。我最喜欢的是哈萨克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民主主义诗人阿拜先生的作品,他用他的箴言录教诲了一代又一代的哈萨克人。阿拜先生自学俄语、波斯语、阿拉伯语,研读各民族和国家的大量书籍,吸收了东西方思想。他崇尚科学、关心教育,用诗歌及阿肯弹唱的方式哺育了整整一代哈萨克人的思想。试问,生活在21世纪我们还要让语言成为阻碍我们成长的绊脚石吗?

   

  从小的我,拥有双语的能力,这让我的世界更广阔,让我有不同的思维方式,而且对于很多事情的包容性和宽容感会更强。两种语言让我学习到了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让我学习到游牧民族勇敢和坚强。在两种语言中遨游的我,眼界更为宽广,语言表达方式更为灵活,待人接物的更为亲切和多元。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智慧,真正的智者应该是取其长,去其短,更好的提高自我和服务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不沟通就难以达成理解,就难以形成认同。少数民族学生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对就业、接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融入社会都有利。在老家我有很多亲人和朋友都只会哈萨克语,这真的限制了他们的发展,特别是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他们只是传统牧民,没有办法和能力将自己所拥有的有机牛羊肉与互联网营销相结合,有的人甚至都不知道他们所拥有的牛羊肉是可以认证有机食品的。有时候,国家的政策在网上都可以查到,但是家乡那边很多汉语教育不足的人还是处于根本都不知道的情况,有时遇到与自己的利益相关的问题也不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很多时候,他们无法用语言沟通、无法给政府工作人员非常清晰、明确的表达他们的想法。这样的例子很多,我深深的感受到不掌握国家通用语言,限制的是进步的步伐、是脱贫的智慧、是教育孩子的方法、是与时俱进学习的能力、是平等就业的权利、是规划未来的能力等等。现代社会先进的文化是用汉语言文字进行表达的。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在我经常为我的孩子们购买漂亮的绘本的时候,总会想起家乡的孩子们,他们那双大眼睛如果能阅读到如此丰富的书籍,也许长大后的格局就会不一样吧。有段时间,我经常和家乡的朋友们探讨是否可以翻译一部分绘本。很快随着国家政策的颁布,我的顾虑解除了。2017年国家统编教材在新疆推广,政府在牧区、社区广泛开设专班普及汉语,现在有好的书籍我可以直接寄给我家乡那边的孩子们。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少数民族孩子实现了教育机会和资源的平等。我的朋友们也可以通过专业书籍,学习怎样制作食品、怎样教育孩子、怎样科学养殖等等。

   

  国家统编教材是为56个民族共同交流、进步而架设的桥梁。中华民族是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融合而来的伟大民族,我们拥有上下5000年的历史和骄傲。读史可以明志,知古方能鉴今。我们每一个民族都应该学习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历史和文化,从中领悟先哲们留给我们的瑰宝和智慧。同时中华民族又是由特色鲜明的56个民族构成的,每个民族都有其独具特色的文化,每一个民族都是一块绚丽的宝石。每一块宝石都有它的特点,国家通用教材如同一根串项链的绳子,让我们可以更好的交流交融,让每一颗宝石的亮度和光彩更好地被发现和发扬。

  你看,很多的时候只要换个角度看问题,世界就会轻松很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