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最新动态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理性思考更能明辨是非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03 | 【关闭】
  

  语言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思想、传达信息和社会交际的工具;文字则是记录语言的书写符号,是文明传承的载体。在多民族、多语言国家内选择一种社会功能广泛的语言作为通用语,既是为了达到相互沟通、相互了解的目的,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推广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是否与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受教育的权利相冲突?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加强双语教育,是内蒙古民族教育的优良传统,也是内蒙古民族教育不断发展的活力所在。近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确保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接受教育的权利,不断提高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教学水平。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孩子从中受益,他们走出草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建设家乡、建设祖国的过程中实现价值,在世界的舞台上频现风采,为自己的人生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事实证明,学好本民族语言文字与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之间并不冲突,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少数民族孩子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味着多学到一项技能,能学习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能更好地融入社会,获得更多展示自我、发展自我和实现梦想的机会。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会成员走向更广阔空间,不同民族间的交往会越来越多,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即为这种交往提供了便利,也为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得到充分发展、民族文化得以更好的保护与传扬创造条件。

  别人说再多的道理,都不如自己亲身领悟。当前,有部分人排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教育,也有部分家长担忧孩子的未来发展。要看到,一个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必然会有各种观点,这很正常。但我们应当分清楚,哪些是真正为了我们好,哪些是看似站在我们的立场说话,实则在误导我们,甚至别有用心。唯有明晰方可扬弃。我们应该坚定信心、理性认识,加强对相关政策的学习与理解,力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为自己吃下思想“定心丸”,共同守护好孩子成长成才的沃土,进而为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受教育环境而努力。(内蒙古日报评论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直机关共享讲堂专题讲座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八”妇女节花艺活动
 
  图片新闻   更多>>
深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三...
 
旗县动态   更多>>
海南自然资源分局打击非法盗采常抓不懈
中央环保督察来海南区矿山等地进行调研
海南区召开村庄规划调研座谈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调研工作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春节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0-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