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直属单位动态
 
乌海市全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10 | 【关闭】

  2022年,在乌海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自然资源厅指导下,市自然资源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联合住建等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 

  一是制定了《关于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方案》,以“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为抓手,从系统、流程、服务等多方面发力,通过主动提前服务开发企业、定期跟踪项目进度、协调部门联动、实行并行办理等措施,深化信息共享集成,综合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等举措和技术手段,建立项目综合辅导机制和事中推进机制,对交房交证的流程进行了有效创新和探索;二是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容缺受理、并联办理、证缴分离、限时补齐”的原则,优化权籍调查、税费征缴、登记等环节的办理流程,让“交房即交证”有据可依。经过一年时间的探索运行, “交房即交证”不动产登记的新模式基本建立,逐步解决居民以前购房在交房数月甚至数年后才可办理不动产权证,影响居民落户、子女入学、资金周转等方面问题,让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的同时,也为开发企业节约了管理成本,开拓了资金流动空间,提高了企业经营效率,取得了群众、企业、政府“三赢”的效果。今年我市房屋建筑工程已经完工、具备法定竣工验收条件的商品房有5个,涉及4472户。截至目前,蒙西阳光丽舍、君正C5号楼、君正C6号楼3个项目、1464户已经完成交房即交证。另外2个项目,君正南区预计12月中旬完成;受疫情影响,京海城家泰小区正在积极协调办理相关手续,力争尽快完成。2023年,市自然资源局将紧紧把握优化营商环境的契机,以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利益和不动产登记便民化为出发点,总结经验,实现交房即交证工作常态化,以实际行动和有力举措,推动交房即交证工作涵盖所有合法合规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惠及更多群众。 

  交房即交证是我局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今年我局不动产登记在优化营商环境、拓宽便民利企方面还做了几项工作:一是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事群众通过设立的综合窗口,一次性提交登记、交易、税费、水电气暖过户申请,即可办理所有业务;二是压缩办结时限,目前不动产登记业务平均办结时限压缩为2个工作日;三是延伸金融联办。在工行、农行和住房公积金中心搭建“金融联办”平台的基础上,又依托“蒙速办”平台,新增5家银行11个网点,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实现购房人抵押登记在网点一次办结。截至目前已办理业务2600余笔。四是开通掌上办。企业、群众可通过“蒙速办”和微信公众平台申请登记业务。已实现登记业务申请、在线查档、证书证明查验等功能。五是推广电子证照。我市实现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实时生成,已生成电子证照194969件,依托内蒙古自治区一窗受理平台,实现与市场监管、公安、民政等9个部门之间电子数据互认。六是实现水电气暖同时过户。在二手房交易时,办事群众可以同时申请水电气暖过户;七是实现登记业务全市通办。三区不动产登记大厅所有业务通办,办事群众可就近选择办理地点;八是开展免费邮寄服务,对于我市所有企业和在我市以外居住的个人,都可享受不动产权证书免费邮寄服务。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把握优化营商环境的契机,以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利益为出发点,始终秉承廉洁高效、统一规范、保障权益、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创新服务形式,推进各项不动产登记改革服务措施落实落细,以实际行动和有力举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最新动态   更多>>
乌达区政府副区长、区级副林长赵海波、乔海存开展巡林工作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市“两会”...
乌海市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完成2022年全国森林督查任...
乌海市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完成2022年全国草原督查任...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继续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及安全生产巡查检查
 
  图片新闻   更多>>
1.jpg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党组...
W020221208756028920642.jpg
2023“我向总理说句话”网...
 
旗县动态   更多>>
乌达区政府副区长、区级副林长赵海波、乔海存开展巡林工作
全市历史遗留无主矿山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乌海市全面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海勃湾分局党支部组织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
司法护航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乌海市自然资源局海勃湾分局...
 
在线访谈  
更多
20200119160731591.jpg
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自治区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
时间: 2020-01-19 2020-01-19
 
更多>>  
八不准1-1.jpg
第一条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
发布时间: 2022-08-24
八不准2-1.jpg
第二条 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发布时间: 2020-08-24